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1+1>2 上海汽车自主道路渐行渐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14:0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1+1等于几?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天真的一年级生们会告诉你等于2;高年级的学生则满腹狐疑地怀疑这是不是一道脑筋急转弯;如果到了大学里的工商学院那儿,你将会得到出人意料的答案,他们会告诉你,1+1有时候可以大于2。

  想要证明1+1>2,其实并不复杂,比如微软联手雅虎进军互联网搜索业务,比如诺基亚与英特尔共同开发基于Linux的新操作系统MeeGo。强者之间的相互合作往往碰撞出更加激情的火花,直接导致了1+1>2的效果。而类似这样的好戏,如今正在悄悄上演。

  强强联手,上汽通用第十次合作拉开序幕

  8月18日上午9时半,上海和平饭店一间并不很大的会议室里,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及通用全球副董事长Tom Stephens、通用中国CEO甘文维等悉数到场。会前的消息封锁让整个场面神秘又隆重,直至陈虹与Tom Stephens在一份合作协议上的笔迹落定,我们才得知,上汽与通用达成了联合开发新一代动力总成的协议。

  根据合约,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即开发出的动力总成既应用在通用的全球车型上,也同步应用在上汽的自主车型上。正如胡茂元所说:“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

  填补空白,新一代动力总成呼之欲出

  此次双方合作开发的动力总成之一是发动机,包括1升至1.5升的紧凑型、轻量化设计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系列发动机。在此之前,通用的小排量发动机主要来源于欧宝FALILY系列。不过,FALILY系列发动机技术已面临逐渐老化的境地。通用五菱的B系列发动机技术也逐步面临被淘汰。所以,新型小排量发动机的开发迫在眉睫。

  从市场来看,通用的中国市场已超过了北美市场,加上通用和上汽正在联合开发亚太市场,未来这部分增长潜力比较大,这意味着,未来这款发动机的使用的主要主体在亚洲,而在这些区域,通用和上汽都是合资的,既然主要是给通用和上汽的合资公司使用,联合开发也是情理之中。对上汽来说,来自底特律以及泛亚的双重支持,技术开发能力瞬间提升到了能与欧美一流汽车企业相媲美的程度。

  除发动机技术外,双方还将共同开发一款干式小扭矩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在这个领域,国内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唯大众DSG独尊,福特的Powershift还在上市酝酿中。一旦上汽与通用开发出自己的双离合器手自一体变速器,就能加入到这一领域的领跑梯队中,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共同研发,知识产权无忧,自主之路渐行渐宽

  说到战略,上汽和通用十余年来的合作早已上升到战略层面。双方在国内的合资合作项目已经多达9个,这次最新的动力总成开发项目是第十个。在此次合作中,最受人关注的一点就是,此次双方的合作将共同研发,知识产权也将共享。“知识产权共享,过去我们的合资企业没有做到,但现在做到了。”对此,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知识产权共享意味着,一方面我们将一起面对汽车界所面临的世界性问题,就是如何利用我们的技术达到节能减排。另一方面,我们将通过合作提高本土化的开发能力,跟世界上的先进的开发力量进行合作,可以迅速提高我们的开发能力。此外,过去我们没有知识产权,将会受到对方的制约,这次我们打开了这方面的限制。”

  这样的合作在国内的合资企业中还是第一家。长期以来,国内汽车企业与国外企业在合作中,只要是涉及关键零部件技术的方面,一直都是空白,即使很多企业宣称在国内已经实现了100%的国产化,但是在核心技术上的国产化也是外资独资所有。而此次合作,将会改变这一现状。上汽的合资合作和自主研发并举的道路为国内车企提供了一个绝妙的榜样。

  编辑感言

  “牵手、携手、联手”,上汽董事长胡茂元这样形容他们与通用汽车的合作关系,而对这种关系的变化,实际上也是中国汽车企业与国外汽车企业合作模式变化的一条轨迹。从早前的“拿技术换市场”,到如今核心技术的合作开发,上汽和通用在中外企业的合作将为今后中国的汽车市场开启一条全新的路径。

(编辑:姵姵)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