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发改委首次开口说汽车产业产能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07:06   北京晨报 字号:

  9月4日上午开幕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从两个重量级人物的发言开始。一个是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长万钢,一个是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两个人发言的侧重点不同,万钢的重点是新能源汽车,而陈斌的重点则是调整结构。以“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年度主题的本次论坛,来自政府部门、国外汽车协会组织、企业的高层就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为未来的汽车行业发展释放了强烈的信号。

  车企声音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

  30亿开发新能源车

  在未来的5年,东风将再次投入30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建设。东风公司将以纯电动汽车为中长期的战略重点,以混合动力汽车作为现代化的产业目标并与传统汽车节能技术相结合。

  力帆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关锋金:

  力帆力争四季度上市

  为了能登上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目录,力帆投了将近3千万,建各种各样电动汽车的实验室。力帆目前有6个新产品同时开发,SUV上市以后,明年有720,然后有第二代的520,还有820。力帆上市已经做了很多年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们上半年就交上去了,目前正在证监会走流程,力帆争取能四季度上市。

  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高卫民:

   上汽技术中心总部2013年建成

  上汽在上海安亭投资40亿的上海汽车技术中心的总部一期已经完成,现在进入二期,将在2013年全部建成。上汽用了将近5年的时间开发了550轿车,包括今年年底在欧洲上市的新车。在自主研发方面上汽依旧会沿着预先设定的路线走下去。晨报记者 孙金凤

  车企快速扩张释放产能过剩信号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指出,汽车企业的发展目前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车企的快速扩张式发展加剧了产能过剩的风险。

  2009年,我国实现了1364万辆的新车销售后,突如其来的市场形势令许多企业欣喜若狂,按捺不住的汽车企业纷纷制定规模庞大的产能扩充计划,新一轮扩产潮已经开始。

  陈斌表示,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对汽车行业主要汽车企业集团进行了第五次产能情况调查。调查了国内20家汽车企业集团和10家骨干整车企业2009年底已形成的产能和2010年至2015年规划产能情况。调查的结果是:主要30家汽车企业(集团)2009年年底形成整车产能1359万辆,2015年年底规划产能3124万辆。从规划情况来分析,“十二五”末期规划产能已经远远大于这个数字。

  陈斌表示,抑制汽车产业产能过剩,首先各地政府切忌盲目地给企业下指标、定任务。要坚决避免政府的财税、土地等优惠政策用于企业扩大产能上来。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汽车行业产能及产能利用率的监测。

  从报告中可以判断,发改委正在酝酿调控汽车产业产能。虽然目前并没有“产能过剩”的标准,但是产能利用率在80%以下的汽车基地很可能就是将要被清理的对象。  

  汽车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表示,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消费第一大国,但是离汽车强国的差距还很大。

  首先,中国汽车对进口原油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2009年中国原油依存度超过50%,中国汽车油耗水平与国外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2008年,乘用车新车百公里平均油耗为8.13升,而欧洲乘用车百公里平均油耗降至6.6升,日本5.9升。另外,汽车尾气污染已经成为我国大中城市主要污染源之一,虽然在中国汽车行业已全面实施了国三排放标准,但是大量在用的汽车仍只能满足国二排放的标准。

  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乘用车车型中,能够达到中国第三阶段油耗限制标准的车型较少。2009年排量1.6升以下的乘用车销量中达到第三阶段油耗限制标准的仅有50万辆,约占7%。而目前汽车产品结构亟待进一步优化,大排量轿车、运动型乘用车比例过高,小排量汽车比重过低。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也面临一系列问题,如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产品性能、质量和价格尚不能完全满足整车配套需要。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的研发还需要花大力气突破,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尚需进一步完善,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也制约着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

  未来10年内混合动力是主要方向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目前还要清晰地认识到,电动车的发展目前依然处于由科研向产业化跃进的过程当中,还存在着技术不成熟,可靠性、耐久性、成本高、社会配套设施不健全等诸多市场化的阻碍和困难。而目前国际市场的共识是,在未来的五年到十年中,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传统汽车节能技术改造升级换代的主要方向。纯电动,包括插电式汽车将成为近期发展战略的主流,燃料电池汽车会成为未来的制高点。

  但从长远来看,国家将继续支撑和引领中国电动车的发展。专家们经过研究、讨论,共同制定了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草案。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全面掌握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培育自主开发的能力,发挥市场和资源的优势,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动汽车以及关键零部件的工业体系。筹划电动汽车充电站等基础设施,满足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需求,健全完善电动汽车的标准体系,建立有利于电动汽车发展的政策环境,实现我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北京声音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

  北京申请提前实行国五排放

  在节能减排方面先行的北京,未来将提前实行机动车国五排放的标准。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杜少中在天津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

  关于轻型柴油车不能进北京的问题,杜少中表示,柴油车优点非常明显,比汽油车节能20%左右。如果汽车厂商生产出来的柴油车能达到环保排放标准,那时候就能进北京市场了。

  晨报记者 孙金凤

(编辑:姵姵)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