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三菱中国迷局:合资未定唯寄望进口开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7:5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三菱中国在进口车上持续不断发力。上周,三菱中国正式发布了进口时尚小型SUV车型ASX劲炫,售价为18.38万- 23.98万元。自去年4月三菱汽车销售(中国)公司成立以来,已经向国内投放了3.0L帕杰罗、2010款欧蓝德EX以及ASX三款进口车,新车投放速度明显加快。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以来,三菱在国内仅国产了一款新车型———全新LACER翼神。三菱在华两大合资伙伴,对于前者“轻国产、重进口车”的做法亦颇有微词。不过,由于三菱国产化战略至今也未理出头绪,这种状况将维持多久仍未可知。

  进口车销量计划倍增

  上周,三菱中国发布了时尚小型SU V车型A SX劲炫,其18 .38万-23.98万元的定价与目前国内合资品牌主流紧凑型SU V价格相仿,不过实际上A SX劲炫的尺寸小于本田C R -V等SU V。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小西正秀表示,A SX劲炫在国内车市没有竞争对手。

  之所以这样说,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像A SX劲炫这种尺寸的SU V,都是以国产方式引进销售,没有通过进口引入的。甚至包括目前三菱主力进口车型———欧蓝德EX这种紧凑型SU V也几乎全部实现了国产化。与主流品牌相比,三菱依靠进口方式引入这些产品,显得很特别。

  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三菱目前在华仍然将进口车视为战略重点,而通常绝大多数跨国品牌都已将国产化视作重点,甚至包括捷豹路虎以及斯巴鲁这样的小众品牌亦在谋划国产。

  小西正秀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三菱中国主要任务之一是依靠引进原装进口车来提升三菱品牌形象,因为进口车能够最好体现三菱的技术等方面,而且可以几乎同步引进。不过,作为三菱进口车中国总经销商,小西亦承认,他们背负有一定任务压力。

  为了能完成任务,三菱中国自去年4月成立以来,不断加大新车引入力度,至今已经投放了3.0L帕杰罗、2010款欧蓝德EX以及A SX三款进口车。与此同时,三菱在华进口车销售亦节节攀升,全年目标是销量达到2.5万台,比2009年实现翻倍式增长。今年1-6月,三菱中国已经实现了1.6万台的销量。2006年时,三菱进口车销量不过4000台。

  国产化战略犹疑不定

  根据规划,到2015年三菱在华要完成30万辆销售目标。三菱中国销售公司方面指出,未来三菱进口车将完成其中的20%,而剩下的80%有24万辆全靠合资公司完成。目前来看,三菱进口车业务部分完成这一计划难度不大,然而三菱在华的合资企业离这个目标相差太远。

  业界人士分析,三菱国产车业务不振,应主要归咎于其过于谨小慎微和犹疑不定,在新车引入和资金投入上都没有太多,直接造成其国产车销售低迷。在两大合资伙伴中,三菱已有多年未投入新的资金。新车引入方面,三菱更是因为多年绕道台湾引入过时车型而备受诟病。

  直到目前,三菱在华国产化战略仍然犹疑不定,与其进口车销售的快速增长形成了鲜明对比。去年以来,三菱在国内仅国产了一款新车型———全新LA CER翼神。但此后,东南汽车再无三菱新车推出。对于另一合资伙伴,三菱不仅终止了向广汽长丰引入新车,双方的商标合作到期后亦无续约。没有新车引入,甚至LO G O都不给另一合资伙伴使用,这种局面下,三菱国产车销售持续低迷成为必然。

  三菱重进口车而轻国产车的做法,引起了其国内两个合资伙伴不满。广汽长丰等待三菱引入新车可谓是“望穿秋水”,东南汽车尽管去年引入了翼神,但私下对三菱亦颇有微词:三菱的心思似乎仍在进口车上。

  新伙伴锁定民营车企?

  不过,三菱对国产化战略并不是没有思考。今年4月北京车展期间,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表示,其之所以发展不佳,原因在于三菱在合资企业中没有控股权。目前三菱在中国有两家合资伙伴,在东南汽车持股25%,在广汽长丰中持股14.59%,均属于少数股东。

  益子修曾表示,要获得持股达50%的控制权,有两种方案:一是把公司在长丰汽车或东南汽车的持股比例提高到50%,二是寻找一家新的合作伙伴。不过,由于东南汽车中,来自台湾的中华汽车持有25%的股权,按照政策,三菱要增持必须“踢出”为其进入大陆立下汗马功劳的中华,这显然不可能。由于对东南的增资比较困难,三菱目前已经放弃了增资的计划。

  对于另一伙伴广汽长丰,并不存在东南汽车类似的障碍,无论是广汽还是长丰,都在翘首期待三菱的增持。不过三菱中国高层称,由于对长丰销售能力不满,三菱并不觉得长丰是好的合作伙伴。“广汽入主后长丰的改变很大,但离三菱的要求还很远。”三菱中国高层此前表示。据悉,三菱非常认可广汽的合资经验,并希望与广汽单独组建一家合资企业,但后者并不愿抛弃长丰汽车,这是双方谈判的难点所在。

  益子修在4月份时提到,三菱汽车将尽量在年内想出一个办法来组建一家对半持股的合资公司。记者了解到,目前三菱正在与多家企业接触,并表示“民营汽车更符合我们的风格和要求”。但直到目前仍无明确信息传出。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要寻找新伙伴,它还必须首先解除一宗合资关系。2010年已经步入9月份,留给三菱的时间不多。更重要的是,三菱正在错失中国车市快速发展的大好发展机会。

  相关报道:三菱进口车发力南中国

  南都讯 记者杨彩芳 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从今年开始,进口三菱将致力于南方市场的开拓,除了引进更多与全球同步的新品外,还将在南方建三菱进口车的标准4S店网络,而广州市场年内两家4S店已在紧张装修。

  相比讴歌、英菲尼迪等日系进口车品牌的豪华4S店而言,进口三菱在中国的销售一直“[偏居一隅”。此前,三菱在南方的销售一直是与其他一些进口品牌联合销售。如广东鸿粤和南菱集团都将三菱进口车与吉普、克莱斯勒等品牌联合销售。

  金融风暴后,中国市场利润回报让日本三菱怦然心动。今年前5个月,汽车行业重点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60.39亿元,同比增长169%,日本三菱已将中国作为一个重点开发市场,希望能在中国市场分一杯羹。落实到南中国,三菱方面决定今年内在广东市场建立一批三菱进口车4S店。“按照规划,今年内将在南方扩张好几家单独的4S店。”广东鸿粤集团市场策划副总监黄纬透露,目前鸿粤投资的进口三菱4S店将很快开业。

  据三菱中国负责人透露,在建立起专门的4S销售网点外,日本三菱还将引入更多的新车,而其中较为成熟的一款车将是小型车——globesmall。该款车预计在2011年上市,将搭载1.0L到1.2L的发动机。

  南都记者 黄习伟

(编辑:姵姵)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