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首批注资吉奥超25亿 资产评估10月前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9:0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广汽、吉奥高层频繁接触,合作已进入实质阶段。对此,外界猜测,广汽第一批注入新广汽吉奥资金至少25亿。对于这个数字虽然广汽吉奥双方均未作出任何表示,但可以肯定的,双方合作已进入实质阶段,资金注入将是最关键的环节。与此同时,吉奥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新标志的招标设计中,广汽吉奥合作后的新品牌形象将很快与大家见面。

  解开合作迷局 吉奥广汽资产评估10月前完成

  今年4月26日,广汽集团与吉奥集团在杭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然而,在此后的三个月里,双方合作进展消息全无,吉奥汽车人事变动频频,还出现了世界500强投资者的身影。对双方合作,外界纷纷提出质疑。即便如此,广汽、吉奥双方仍然沉默,对合作细节讳莫如深。

  据悉,广汽集团中高层领导一行曾于今年7月,先后拜访了吉奥集团山东东营、杭州萧山的两大制造基地,每到一个基地,都与吉奥中高层进行接洽,双方互增了解;此次考察路桥基地是第三站。编辑从参加此次考察的广汽集团一位姓曹的部长那里了解到,广汽集团总经理曾总非常认同吉奥的企业文化,而此次广汽集团高层也对吉奥特色的企业文化印象深刻,对吉奥灵活的经营机制及活力非常欣赏,对双方合作充满信心和期待。

  编辑也了解到,签署合作协议之后,双方一直在按照资产评估的流程走,工作进度也符合项目时间表,具体细节则不便向外界透露。随着合作工作的深入开展,预计资产评估在今年10月前能够完成,双方合作也进入实质阶段。

  另外了解到,此次广汽、吉奥合作的资产评估机构不是吉奥主导也不是广汽主导,而是由国资委指定的十家资产评估事务所之一,此举确保评估的公正合理。

  亲密合作亮相 吉奥与广汽将一同参加广州车展

  据了解,目前广汽尚未有高层进驻吉奥汽车,以后广汽是否会派驻高层管理人员进驻广汽,要根据投资规模的大小而定。相关内部人士透露,“如果投资规模较大,广汽将向我们派驻高层管理人员实施共同管理。”随着资产评估等必要程序的进行,广汽具体入注资金等重要细节将一一曝光。

  对双方合作比较了解的人士猜测,届时,广汽投入新广汽吉奥的资金预计在25亿左右,具体可能根据目前吉奥三大基地的资产状况推测。当然究竟多少资金最终还要看正式签约时公布的结果。

  在资产评估完成之后,吉奥汽车新的品牌标志和车型规划将会陆续出台,“眼下可以肯定的是,12月份,吉奥将与广汽一同参加广州车展”。业内人士推断,双方极有可能在同一展台亮相。

  广州车展一直被视为车市风向标,历年来都会发布次年的新车信息,而汽车厂商的动向也能从中了解一二。2010年广州车展以“领先科技 共创未来”为主题,将于12月下旬在广州开幕。新广汽吉奥将会带来什么信息呢?我们拭目以待。

  新车标与新品牌即将亮相

  吉奥与广汽合作后是启用新的品牌还是仍沿用吉奥的品牌,目前双方均未明确表示,编辑从吉奥汽车官网中了解到,吉奥汽车前期已经对新车标进行招标,目前车标后期设计正在紧锣密鼓中进行,随着新车标的亮相,编辑预计,在吉奥与广汽正式签约,吉奥汽车将携新车标全新亮相,吉奥、广汽合作后全新的品牌也将与消息者见面。

  优势互补 机遇与挑战并存

  吉奥与广汽确立合作关系,实现了汽车行业国企与民企的首度联手,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不但开了国企并购民营的先河,并将为加速汽车企业的重组提供一种新思路和新标本。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表示,广汽吉奥合作,国企民企合作可以各取所长,对于加快国内汽车产业兼并重组具有非凡的意义。如何把国有汽车企业的实力与民营汽车企业灵活的机制相结合,广汽与吉奥的合作是一个良好的示范。

  业界人士认为,广汽集团此举一箭三雕,既迅速扩大其自主品牌兵团,又成功夯实了广汽北进的基础,且形成全系列的SUV和微车品牌布局,成功占领这一增长势头最猛的细分市场。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也表示,“合作出于两点。第一,有利于补充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产品线,目前广汽集团主要生产中高级乘用车,自主品牌仍在建设期,缺少像吉奥汽车微型车、皮卡、SUV这类的自主品牌车型。第二,有长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加强合作的必要。中国汽车业有从中部向南、西、北辐射的趋势,杭州地处长江三角洲,广汽集团落子未来汽车产业集群区域,有利于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中占得先机。”

  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则认为,“吉奥汽车原计划2013年产能达30万辆,合作后将加快实现这一目标,未来将据市场需求提升产能规模,希望成为国内皮卡、微型客车领先企业。”

  而合作后,广汽集团方面要求吉奥汽车2015年整车销量将达到60万辆,5年时间,从6万辆到60万辆,十倍的增量对于吉奥汽车无疑是机遇的同时,更是挑战。吉奥汽车能否通过与广汽的优势互补,通过自身的努力,战胜这一挑战,值得关注。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