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系未能全面开花 唯独两大车企唱独角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8:53   南方日报 字号:

  东风日产扛起日系新“节能大旗”

  与第一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一样,传统节能先锋———日系车在第二批名单中的表现仍旧不是全面开花。本周公布的第二批名单显示,东风日产扛起了新一轮日系“节能大旗”。而第一批则是由广汽本田担当日系主角。

  在名单中,东风日产旗下6款车型位列其中,分别为TIIDA和轩逸的1.6L手动挡车型,包括骐达1.6GMT时尚型、1.6GEMT智能型,颐达1.6JMT时尚型、1.6GEMT智能型和轩逸1.6XEMT舒适版、1.6XLMT豪华天窗版。

  在此次名单中,日系上榜车型还有一汽丰田卡罗拉一款车型。从公布的两批名单来分析,与德系乃至美系相比,日系仍旧没有取得全面开花的局面。在外界看来,日系因车重等原因,在相关衡量指标中没有优势,而造成了日系只有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分别有6款车入选,分别在两批名单中扛起日系节能大旗。

  不过,作为节能先锋的日系,在企业环保节能方面仍旧领跑中国汽车业,甚至在部分环节处于标杆的地位。例如,广汽本田今年7月发布了企业环保口号,东风日产则一早就提出了全价值链的环保战略。无疑,从制造、产品到上下游产业链条等方面综合考量,日系仍旧在汽车业中起到节能先锋的作用。

  两大日系车企捍卫节能先锋

  事实上,在两次入围目录中,广本、东风日产分别捍卫了日系节能先锋的头衔。它们各有6款车型入围。据悉,上榜车型均通过了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备案、获得了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证书,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按照东风日产的统计,此次该公司入围的6款车型的综合工况油耗仅为6.5L/100km。从即日起,凡购买东风日产TIIDA、轩逸1.6LMT车型,均可享受每台车3000元的国家节能补贴。

  而从广本6款车型在入围1个月内的表现来看,节能补贴在相当大程度上,成为企业以及产品本身最佳的“形象代言”,并有力促进了产品销售。而此次入围的TIIDA、轩逸不仅是东风日产的当家花旦,两者更是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处于领军地位,TIIDA月均13000辆、轩逸月均12000辆的惊人销量便是其成功的最佳证明。据预计,在此基础上,TIIDA、轩逸成功入选节能产品行列,每辆3000元的政府补贴将直接兑现给消费者,将有助于拉动TIIDA、轩逸的终端销量。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一方面,可以直接降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另一方面,购买节能产品也将降低油费支出。

  力推全价值链环保战略

  在两批名单中,除了东风日产、广本表现不俗之外,其他日系品牌乏善可陈。不过,业内认为,节能补贴名单不能完全视为在汽车行业日系节能表现欠佳。事实上,与之相反的是,日系节能低碳行动已经从产品本身上升到企业层面,并延伸至整个产业链条上下游环节。

  作为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领军企业之一,东风日产一直以来以全价值链的环保策略,在产品规划、研发、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价值链的所有环节践行“人车环境和谐统一”的绿色环保理念,力求成为一名绿色企业公民。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此次东风日产成为“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先进入围企业,说明东风日产在环保方面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认可,也说明了我们全面启动“绿色城市计划”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2009年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全面启动“绿色城市计划”,该计划以世界领先水平的电动汽车导入为核心,通过与国内各个城市政府的深度合作,推动智能交通系统,同时积极参与社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工作。此外,东风日产通过推行全球标准化“绿色专营店”项目,成为了国内在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过程中制定并推行绿色专营店国际环保标准的首批汽车企业之一,由此也完成了东风日产在环保设计、环保采购、环保制造价值链的延伸。

  与此同时,同为日系的广汽本田在今年7月发布了企业环保口号,同样开创了业界先河。此外,广汽丰田也在年初伴随着凯美瑞混合动力上市提出将低碳打造成企业名片。

  由此可见,日系品牌打造的是综合节能优势。这已经为产品节能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强有力基础。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更多批次节能车型入围名单公布,日系在产品层面的节能先锋地位才能呈现全面开花的局面。

  南方日报记者 乐国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姵姵)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