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零部件>正文

汽车零部件市场发展不均 应向标杆企业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1:09   盖世汽车网 字号: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近几年的突飞猛进,汽车零部件市场也获得了飞速发展。据统计,中国目前拥有四万家汽车零部件企业,零部件产值从2002年的33.9亿元跃升到2009年的1.13万亿元。国内汽车工业资深权威专家纷纷表示,中国的汽车及零部件产发展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配套市场,国内售后市场和出口市场三驾马车动力强劲,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推动着汽车零部件行业迅速成为成长最快、也最具吸引力的行业之一。

  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拥有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庞大的汽车需求市场两大优势,成长和扩张速度迅猛。这中间诞生了一些优秀的零部件供应商企业,例如以生产高端陶瓷刹车片为主的山东金麒麟集团、以汽车模具制造为主的台州超精力模塑有限公司、以生产曲轴为主的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这些企业大多拥有良好的企业品质,包括:过硬的产品质量、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国际化企业发展视野。这些要素,构成了中国优秀零部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纷纷看好中国市场并大批涌入的同时,这些企业绝不会停留在以价格取胜的层面,而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国际化战略为目标,加大技术创新能力,通过综合竞争力和外资品牌企业一较高下。

  在整个零部件市场迅猛发展的同时,中国本土企业良莠不齐的现象也较为明显。据统计,我国目前销售收入在500万以上的非国有零部件企业共有5000多家,加上村办企业,小型非国有企业及家庭小作坊,共有近万家企业活跃在汽车零部件市场上,其中产品质量及企业品质可谓乱象丛生。一些企业在缺乏行业经验和技术的情况下,盲目跟风,生产出很多技术含量低、产品质量不过硬的零部件产品。例如,以生产倒车镜和轿车配件为主的上海康成佳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以汽车零部件机械制造为主的上海正祥机械部件有限公司……。总体来说,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仍然是“羊群效应”十分明显的领域之一。

  这首先体现在技术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无奈地表示:“国内企业的技术大多是拷贝的,严格来讲就是“抄袭”,拿国外的产品来分解,然后仿制,从根本上说就是没有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这导致了我国的零部件企业很多都聚集在低端产品的生产和竞争上。”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主客观两个方面。客观来说,我国的零部件产业与国外相比起步较晚,而国外企业在与我们本土企业的合作中,也对他们的技术进行了严格的管控。但另一方面,我国的零部件企业对技术也不够重视,或者是把技术看得过于容易。思想上的误区是阻碍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做大做强的最大障碍之一。

  除了技术,缺乏先进的管理体系也是制约本土零部件企业国际化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尤其体现在采购管理上。采购基础结构与采购业务不合理,设计过程缺乏约束,设计、采购与制造业务间缺少协同,与供应商之间没有建立共赢的伙伴关系,没能在产品设计的早期融入供应商的资源等现象。这些都导致了产品总成本的增高、批量生产的时间加长、投放市场的周期增多、库存增大或缺货断档和缺少供应链上的可预见性。部分资质不高的零部件中小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适应在采购模式上、采购关注点、采购人才需求以及采购信息化上的不断变化。

  以上两点,决定了很多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品牌化建设之路艰难而坎坷。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在国际上享有声誉的品牌很少,整体实力与竞争力尚需提高。2009年中国在汽车零配件领域成为世界第一产销大国,但是在产品结构细化方面与国际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要做汽车及零部件强国,就必须要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知名品牌的产品,并通过一定的途径发掘和促进更多汽车零部件品牌的发展。

  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众多,但大都小而散。从全国诸多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中筛选出一部分实力较强的企业做为标杆,让大家学习,成为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紧急需求之一。为了挖掘当前零部件制造业中隐藏的“行业之星”,将产品领先的企业推到前面,和其他企业共同分享成功经验和思路,“2010‘最具竞争力’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评选”活动已于2009年12月在上海正式启动。目前,该活动的复评阶段已顺利结束。历经两个多月,500多家采购商公司近3000多名采购专家参与,对初选出的9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进行综合评价,300强名单终于火热出炉,其中李尔、辉门、巴斯夫、山东金麒麟、天润曲轴等优秀中外企业顺利入选。最终的百强评选结果将于9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揭晓。期待这样一场业界盛会将呈现给我们更多行业趋势,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全面发展指明方向。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