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江淮汽车

和悦

左延安高调回应江淮联手正道造车三点质疑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22:15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李开君发自合肥)“与正道的合作,无论如何本质上是中国人与中国人的合作,做的是中国人的品牌。不少人认为只有与国外大的汽车产业资本进行合作才是正道,其实这是价值观的迷失,是国民的悲哀。江淮与正道的非正式接触已有一段时间了,对于合作一事是有深层次思考的。” 8月17日,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在媒体沟通会上如是说。

  8月9日,江淮汽车公告称,8月8日,江淮汽车与天津正道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50%比50%的股权比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将按国家汽车及新能源产业政策和规划,采取整体规划、分步投入、分期实施的原则,首期投资总额不少于20亿元,主要投资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该项目的总投资约300亿元,产能规划目标为未来8年内实现整车100万台,动力总成100 万台套及1200万KWH锂离子动力电池。

  这一公告发布后在业内引起极大反响,各种声音甚嚣尘上。不少人认为这是前华晨汽车创始人仰融所画的一张大饼,对一向稳健的江淮汽车卷入仰融造车梦分外不解,天津正道的技术、资金以及合资能否通过政府审批也都疑窦丛丛。

  地方政府大力支持

  “合肥市是安徽省迎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要引进产业,做产业升级,汽车产业就不能只在产销量上下功夫,必须要发展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汽车。江淮汽车当仁不让要抢抓合肥市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构筑比较优势,加快力度和进度。政府主管部门的思路是非常清晰的,牵手正道得到了安徽省及合肥市政府大力支持。”左延安表示。

  2010年1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安徽沿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确立了以长江一线为“发展轴”、合肥和芜湖为“双核”、滁州和宣城为“两翼”的“一轴双核两翼”产业布局。

  7月27日,安徽省科技厅、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厅、国资委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自主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1条针对性措施,其中,明确指出要改造提升汽车等传统产业,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支持企业申报建设一批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

  本为安徽人的仰融,与安徽地方政府渊源颇深。早在1997年仰融筹划中华轿车项目的时候,曾将首选地设置在安徽,并与安徽方面进行过深入的谈判。

  事实上,江淮与正道签署的框架协议不只是双方合作,签约当日,合作双方同时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关于江淮正道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框架协议》,安徽省副省长黄海嵩及合肥市政府主要领导都出席了签约仪式。

  据介绍,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给江淮正道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预留了10~12平方公里的土地。

  正道具备江淮所缺少的新能源汽车技术

  据了解,仰融对外宣称自己掌握了德国著名动力研发公司FEV混合动力总成2016年之前的技术专利,其中包括“共轨直喷”、“两级增压”、“稀薄燃烧技术”、“中度混合动力技术”等等。仰融曾对外公开宣称,上述技术的先进程度,“没有一个汽车厂比得上”,甚至“要超过奔驰、宝马、奥迪”。

  不过,仰融口中的新能源技术,目前在海外也仅仅只运用到样车的生产,离真正的产业化还有很大的距离。今年1月原本与正道公司签署整车开发和设计协议的乔治亚罗汽车设计公司,6月份最终选择了与仰融名下的正道公司终止合作。

  左延安告诉新浪汽车,自主品牌汽车面临的压力非常大,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是自主品牌汽车突围的很好的突破口和机遇,也是江淮战略转型的突破口。江淮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精准选择了纯电动汽车和增程式混合动力发展路线,并逐步掌握了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技术,但电池技术研发投入巨大,技术进步很快,江淮自己还不具备电池技术的产业化实力,需要寻找外部资源。天津正道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具备了领先一步的低碳发动机技术,尽管有些技术离量产还有一段距离,但它还收购了一个很好的电池企业。

  “我们下一步就是要做技术方面的论证,我们自己有传统汽车的发动机,有一批发动机领域的专家,对技术很熟悉,会很认真地研讨哪些技术路线先推出,做好产品导入的规划。合资公司成立后,就会把电池拿过来,生产新能源车。”面对业内对仰融所宣称的先进动力总成技术的质疑,左延安如是说。

  正道有超强的融资能力

  对于大家担心的资金问题,左延安表示,“正道有超强的资本运作能力,天津正道要将从国外募集资金拿到中国投资,中国人应该长这个本事才对。江淮与正道不是收购,而是共同出资成立对等的合资工资,大家会协商一个融资再融资的平台。”他说,“正道虽然是一家年轻的公司,但它能整合国际资源,同时能聚集大批资深的汽车研发、管理人才,还大都是华人人才,在没有任何累赘的背景下,将全球优质研发资源整合在一起,在这个网络化、信息化的时代什么奇迹都会发生。”

  早在一年前,仰融曾提出“831111”计划,承诺未来8年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税收1000亿,提供10万人就业和人均年收入10万元的宏伟目标。

  左延安告诉新浪汽车,江淮与仰融签署的8年100万辆整车的合作协议一点也不激进,已经对仰融“831111”计划进行了大幅缩减。正道在国内主要与江淮合作,核心技术都会放到合资公司生产,但不排除后期还会在国内其他地方建整车组装厂。

  “双方合资是优势互补,都可以规避风险,将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经济上和技术上的风险都是可控的,与国家和地方产业转型的发展规划一致。江淮的运作是半路理论,先试半步,踩踏实了,再迈出一整步。”左延安称。

(编辑:木木)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