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与广汽签约在即 吉奥为何又引战略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11:2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签约3个月悄无声息,各方正在为吉奥广汽是否会“婚变”捏一把汗的时候,有消息人士又称世界500强双日塑料造访吉奥,并伸出橄榄枝。难道,广汽与吉奥的“婚约”真的有变?

  广汽吉奥 “婚变”?

  4月26日,广汽集团与吉奥集团在杭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创了国内汽车行业新的合作模式。吉奥与广汽从传出绯闻到步入婚姻殿堂时间不到一年,对于汽车企业的合作可谓“闪婚”。婚后,吉奥汽车人事变动频频,而对广汽吉奥双方合作的细节却一直没有曝光,让外界不禁质疑这起“闪婚”是否会有“婚变”的危机。

  毕竟,广汽与吉奥的合作是国内首次国营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合作,没有成功的案例可以参考。而且,双方协议表明,合作之后建立的新公司广汽吉奥的经营权仍然在吉奥。

  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了解。吉奥下辖台州、杭州、东营3大生产基地、1个汽车研究院、2个营销公司、7家零部件生产厂家,员工3000余人。庞大的规模,齐全的配备,分散的布局是造成资产评估相对缓慢的原因之一,同时也是吸引广汽投资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并不像外界猜测的那样,广汽吉奥合作的相关工作都在按既定规程办,吉奥广汽的正式“完婚”应该是“大约在冬季”,现在正处于资产评估阶段,预计在今年10月前能够完成。双方将于三季度末或四季度正式“步入婚姻殿堂”,这点不会改变。

  吉奥花心 再觅投资者?

  消息人士透露,7月24日,世界500强企业双日塑料执行董事加美一行前往吉奥集团路桥制造基地考察,吉奥集团董事长缪雪中、路桥区副区长戴冠福、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长陈玲萍、区工业经济局副局长张辉敏陪同,并举行了会谈表明投资意向。

  吉奥与广汽的合作正常,吉奥总部为何又现战略投资者身影?是吉奥花心吗?外界猜测吉奥如此明目张胆地脚踏两只船,是否是对与广汽的合作前景存在疑虑?还是双方合作已经秘密终止?

  背后推手为何是广汽集团

  经记者进一步了解,年轻的吉奥即拥有整车产业与零部件产业兼顾的产业结构,国内和海外并进的销售网络以及领军皮卡、创新SUV、挑战微面的战略部署,显著的优势吸引了新的投资者,而且双日塑料考察吉奥后,非常看好吉奥未来的发展。

  据悉,陪同双日塑料领导考察吉奥并参加会谈的还有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刘伟先生。双日塑料的到访,一方面是吉奥的优势资源的吸引,另一方面广汽也起了重要的牵线搭桥的作用。

  据了解,双日塑料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年产值440多亿美元,是一个在贸易、投资、金融等各个领域从事经济活动的跨国公司,涉及产业包括机械、宇宙航空、能源、金属能源、化学品、合成树脂、生活产业、建设、木材等多个领域。在广州,双日集团曾通过援助计划,帮助引进多家日本零部件企业落户广州,并为广汽提供了良好的配套。

  此次,双日塑料首次访问吉奥,也是希望通过与路桥政府、广汽吉奥的沟通了解,待条件成熟时,来路桥投资汽车零部件产业以支持当地汽车企业的发展。

  原来,吉奥汽车获新投资者青睐,其“幕后”推手正式其合作的对象广汽,业内人士推测,此举表明广汽已经在布局提升“广汽吉奥”的零部件基础与技术实力了。

  投资“富矿”,广汽吉奥回报几何?

  双日塑料看好吉奥,不仅是因为其自主品牌代表的身份,还因为其将成为广汽集团旗下“正规军”的一支。

  吉奥作为民族企业中的新星,卓越的市场战略和发展战略眼光让其很快成为民族汽车企业的一匹黑马,与广汽的合作后更成为行业的风向标。

  伴随着广汽吉奥的成立,会否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青睐吉奥?

  与广汽合作之后,吉奥招兵买马,吸纳海归人才祁国俊加盟吉奥,并出任吉奥集团副总裁兼汽车研究院院长,成为吉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一段佳话。

  日前,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投资部、法务部、财务部、审计部、企管部等广汽集团中高层领导又视察吉奥路桥制造基地,双方深度了解彼此的工作进度。

  吉奥汽车正在通过新的合作项目与人才引进快速“正规化”,这也是广汽下一阶段做大微车思路的转变。吉奥汽车缪雪中表示,做强皮卡、做优SUV、做大微车是吉奥汽车的发展思路,与广汽合作后,吉奥将导入广汽的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特别是先进的管理模式。

  广汽方面,牵线吉奥与双日塑料的同时,立足汽车行业发展战略全局,与法国东方汇理合资进入汽车金融投资市场,旨在带动民族汽车行业发展。由此看来,吉奥与广汽在前期工作上下足了功夫,对双方合作前景非常看好。在资产评估完成之后,吉奥汽车新的品牌标志和车型规划将会陆续与消费者见面,而且确定 12月份吉奥将与广汽一同参加广州车展。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