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上海大众斯柯达

晶锐

技术创新升级 斯柯达走出节能减排新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4:0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近期,随着第一批《节能减排汽车推广目录》的公布,低油耗车型一时间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单从公示目录中,可以发现首批入围的车型都具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然而对于这个简单的油耗指标下隐藏的秘密,似乎更值得细细研究一番。

  在首批入围的71款车型中,可以发现两个最显著的特点。其一,95%的车型匹配的都是传统手动变速箱或技术较为简单的半自动变速箱,这似乎与自动变速箱渐成主流的产业趋势似乎格格不入。其二,如果将公示目录的表格放大,加入动力性指标,就又会发现近90%的车型是以牺牲动力表现的代价换取了低油耗,以其中最具代表性的1.4L排量发动机为例,最大功率多在70Kw左右,以目前主流的动力标准衡量,这仅是将将够用。

  难道为了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就一定要失去或悠然轻松或激情四射的驾驶乐趣吗?斯柯达旗下五款入围的车型全部装备了最大输出功率达92Kw,最大扭矩为220Nm的1.4TSI发动机,更有三款装备了目前最为先进的7速DSG双离合手自一体变速箱,完全可以满足我们对汽车生活的所有想象。这还不是全部,在这其中还有一款新明锐GreenLine绿动,它不仅装备了上述的TSI+DSG技术,更应用了一系列轻量化的技术手段,没有降低TSI发动机丝毫的动力表现,综合油耗却降低至6.1L/100Km,相比A级车市场平均油耗足足少了2L。做个比较也许能使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它的效果,上海通用全新推出的新赛欧,为了达到同样的油耗水平,与之匹配的是一款最大功率1.4L 76Kw发动机和传统的5速手动变速箱,其车身尺寸还仅仅是款A0级车。与新明锐GreenLine绿动相比,技术含量高下立见。

  TSI+DSG技术对于降低油耗的帮助,都已经十分熟悉了,新明锐GreenLine绿动在轻量化和空气动力学方面的努力更值得我们关注。在轻量化方面,这款车采用了经过结构优化的15寸轻量化铝合金车轮,较同尺寸普通车轮重量降低了5%;它还采用了新的胎体结构设计,较同尺寸轮胎重量降低7.5%;同时它还选用了四条新材料配方的低滚阻轮胎,使滚动阻力减小15.3%;这些举措使新明锐GreenLine绿动较常规版本车型的CO2排放量降低4.32%,油耗降低4.46%。不仅如此,斯柯达的工程师还巧妙地为新明锐GreenLine绿动安装了一块专用底部导流板,大幅降低了行驶过程中形成的风阻,进一步降低了排放量。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努力,新明锐GreenLine绿动能够获得如此优异的油耗表现实在是理所当然。然而在这背后,似乎看到了汽车产业中一条节能减排的新道路,它不以降低动力表现或降低技术含量为代价,而是通过先进的发动机、变速箱外加轻量化技术,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这无疑是更符合汽车技术发展潮流的现实举措。

  在第一批《节能减排汽车推广目录》公布后的第十四天,新明锐GreenLine绿动在长春车展公布了最终的售价——14.93万元。这对于已经见惯了用高价格换取先进技术的中国市场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喜讯。强动力、低油耗,再加上经济的实用成本,新明锐GreenLine绿动当之无愧地成为目前市场上与消费者距离最近的一款高效节能车型,这也充分彰显出斯柯达在节能环保汽车产品打造上的务实和理性。与那些动辄三、四十万元的混合动力或电动汽车相比,新明锐GreenLine绿动的现实意义更值得深思,消费者无需支付高昂的购买成本和维护费用就能享受到低碳汽车生活,实现了鱼与熊掌兼得。通过自己精湛的技术实力和务实的品牌态度,以绿色为品牌标识主色的斯柯达无疑为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