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中国合资之路一波三折 三菱待破合资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17:07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字号:

  记者  张  敏

  增资东南之路被堵死,寻找新的合资公司又难成行,三菱一波三折的中国合资之路将走向何方?

  据了解,为了减弱对三菱的依赖,台湾中华悄然增强了研发实力,东南也将推出更多自主新车。或许固执的三菱汽车中国战略应该换种思路了。在控股东南的梦想难以照进现实的状况下,三菱最佳的合资伙伴似乎只剩下了广汽长丰一家。

  “与三菱的合作,目前还是很默契。”广汽长丰总经理付守杰表示,今年帕杰罗可以用三菱商标,但今后怎么样要再探讨。今年上半年,广汽长丰同比增长42.8%,顺利完成产销过半的目标,这为未来双方的合资之路增加了诸多可能性。

  增资东南遇阻

  三菱将多年来在中国市场的不得意归结于在合资公司的弱势地位。“如果能拥有50%以上的股权,就能够根据自己的判断生产适合中国的新车型。”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表示。

  尽管三菱汽车在北京车展上公开表达了年内寻求建立股权对等合资公司的意愿,但在已经有了两家合作伙伴的情况下,三菱要想在年内组建合资公司的机会并不多。 

  中华汽车投入折合12亿人民币的巨资增强东南汽车研发实力的举动也说明东南已经下定决心减少对于三菱车型的依赖。在取得合资公司控股权的道路上,三菱的增资东南之路已经被堵死。

  在这种状况下,掉头寻求更合适的伙伴无疑是东南汽车的明智之举。对于三菱而言,另一个在华的合作伙伴广汽长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彼此双方都知根知底,而且具有现成的生产平台。

  广汽长丰“加速”

  事实上,三菱与广汽合作成立股权对等合资公司的愿望从来有之。据了解,三菱去年曾推动广汽洽购东南,进而与广汽单独成立合资公司,无奈由于东南复苏,希望落空。

  一直以来三菱方面对长丰的销售能力颇不满意,但这种状况将随着广汽入主后在不远的将来有所改观。广汽进驻之后,广汽长丰的新变化确实令业界有目共睹,最突出的表现是国产帕杰罗销量稳步上升。同时,上半年广汽长丰销量创记录地达到25246辆,顺利实现“时间过半,销量过半”。

  在长丰汽车有了卓有成效的提升后,广汽长丰与三菱的合作也在发生着细微变化。按照协议,帕杰罗使用三菱商标将在今年6月份告终,但目前看,三菱商标仍挂在广汽长丰生产的丰帕杰罗身上。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与广汽集团暂时无法达成共识的情况下,继续于现有广汽长丰-三菱框架内合作,是其不得不做出的明智选择。

  更重要的是,广汽入主长丰后,在产品、服务、渠道、营销创新方面都使得长丰有了巨大的改观,这无疑将成为双方进一步合作的动力。

  三菱的中国机会

  “对于三菱汽车,中国市场整体来讲是销售台数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是最重要的市场。”益子修在7月下旬的发言毫不掩饰他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

  但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糟糕时局,在某种程度上将使三菱高层的信心大打折扣。面对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三菱汽车并没有收获应有的成功,不但没有增加收益,而且势力正在逐步被削弱。增资东南未见成效,东安动力又被并入新长安集团,三菱汽车被迫交出优质资产。

  从2010年三菱在中国18万辆,并计划在2015年达到30万辆的销售目标来看,如果能够顺利组建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对于三菱在华实现看似遥远的销售目标无疑将有很大帮助。目前,三菱在中国进行合资的两家企业分别是东南汽车和广汽长丰,三菱在两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5%和14.59%,而远低于丰田、本田及日产等日系企业在合资公司50%的合资比例。

  益子修表示,未来三菱主打项目是全球小型车globe small。三菱希望在中国市场能够尽快投放这款车,进行国产化。将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东南和长丰中选择一个国产化这款车,但具体与哪家进行合作生产暂时还未确定。

  从目前看,三菱并未在与广汽长丰的合作中有实质性的改变,在三菱按兵不动的前提下,它在广汽长丰中股东地位前景并不明朗。

  “目前惟一可行的办法就是,三菱退出在广汽长丰中持有的股份,然后再和广汽长丰组建一个50%对50%的合资公司,这或是符合三方利益的折衷办法。”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