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盘点二手车市:高开低走 遇“水”破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09:1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广东人有句俚语叫做“水为财”,故老相传,常说近“水”自然沾得运气来。可是,对于今年的本地二手车市来说,说“水破财”似乎更为贴切些。回顾上半年,不管是持续雨天造成的慵懒消费心态,还是水浸车事件带来的恐慌购买心理,二手车交易都遭遇一个新的低潮期。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了解到,2010年上半年,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增幅首度出现回落,而广州市二手车交易量虽仍居次席,但和深圳的差距已经明显扩大。由于受到水浸车及世界杯的连番冲击,踏入五月份之后,本地的二手车购买力持续下降,广州大道南一些成交量在本地名列前茅的交易市场,竟有几家车行近两个月保持“零成交”的尴尬纪录。     

  全省上半年交易高开低走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严斐介绍,在过去的三年里,全省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分别为20.64万辆、22.16万辆和27.3万辆,每年的交易量同比增长都保持在20%左右。但回顾2010年上半年,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仅为16 .9%,比2009年上半年虽然增加4.62万辆,达到31.93万辆,但增幅比2009上半年同比回落将近3%。今年上半年交易金额增长出现回落的幅度更大,虽然在金额上同比增长11.02%,增幅却比2009上半年同比回落22%。   

  今年1月份,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延续了去年12月份的高位,达到5.75万辆;但到2月份就遭遇“倒春寒”,受春节长假交易日缩短等因素的影响,交易量一下子跌落到3.21万辆,环比为-44%;3月份恢复增速,交易量冲到5.91万辆,环比增长高达84%;4月份持续增长,月交易量冲破6万辆,达到6.45万辆,成为上半年交易情况最好的月份;但好景不长,随着广州地区暴雨导致“水浸车”事件影响,以及随之而来的世界杯,对二手车购买力都造成了直接冲击。本地一家经营中高档为主的二手车交易市场4-5月的交易数据,就很明显地说明了这种反差:该市场4月份的车辆成交量为1326辆,而在5月份则锐减近半,只达到741辆。以全省二手车交易量来看,5月份交易量回落到5.09万辆,环比降低21%;到了6月份交易量回升到5 .51万辆,环比增长8%.     

  广深二手车交易差距拉大     

  根据全省74家二手车流通企业上报数据累积统计,并结合全省重点地区二手车过户数量,2010年上半年(1~6月份),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为31.93万辆,同比增长16.9%,比2009上半年同比回落将近3个百分点。2010年上半年交易金额为111.66亿元,同比增长11.02%,比2009上半年同比回落22%.     

  今年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位居前五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广州、佛山、中山和东莞,其中,增幅最大的佛山地区,二手车交易量为3.66万辆,同比增长达到76.03%,交易量已经超过中山和东莞,这与佛山地区禁摩有直接关系;此外,中山上半年的二手车交易量为3.44万辆,同比增长也达到了50 .5%;深圳地区以8 .47万辆的交易量,同比增长31 .95%。广州地区二手车交易量为6 .1万辆,同比增长仅2.73%。自2008年开始,深圳地区二手车交易量逐渐超过广州,2009年上半年深圳只比广州高出4800辆,但到了今年上半年,差距就扩大到2.37万辆。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稳坐全省交易量第三把交椅的东莞,自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就被佛山和中山超越,截至6月底,其交易量退居第五位,仅为2.96万辆,且同比出现10 .24%的跌幅。相比之下,佛山、中山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比东莞分别高出7000辆和4800辆,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态势。 

  日系二手车交易量最高     

  上半年,二手乘用车的交易量为18.56万辆,同比增长15.39%,比2009年上半年同比上升将近4个百分点;其中,二手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仍是最主要的交易车型,上半年二手轿车的交易量为15.41万辆,占二手乘用车交易量的83%,占二手车总交易量的48%,同比增长达17.62%。而二手商用车(包括客车和货车)的交易量为10.15万辆,同比增长21.61%,交易金额为21.89亿元,同比增长6.93%,比09年上半年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增长放缓。     

  其中,在广东省二手乘用车中,广汽本田的交易量最高,约占二手乘用车交易量的6%,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四个品牌分列2-5位,日系车仍然占据华南地区成交“老大”的位置,几大日系品牌的交易量约占二手乘用车交易总量的22%,欧美系品牌占11%,国产自主品牌占7%。由于受质量门事件影响,丰田二手车的市场认知度出现明显下滑,特别是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市场成交主力车型,无论从市场保有量及成交量上,都比年初下跌三分之一,市场收购价及销售价也下跌10%左右。而主营二手豪华车型的华南汽贸广场副总经理吴仲坚介绍,从今年上半年的交易情况来看,宝马在豪华品牌二手车中的市场保有量及成交量仍然首屈一指,而奥迪借新车上市的影响,及价格上面的优势,其二手车交易量已经大有超越奔驰之势。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