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全顺

经典全顺

落子南昌新基地 江铃福特再“牵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 09:51   中国经营报 字号:

  近期,对于江铃与福特再度“牵手”的传闻,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此事却突然在日前有了结果。7月18日,江铃汽车与福特汽车在南昌小蓝工业园共同启动了30万辆整车项目,这标志着双方的合作正式进入实质阶段。

  能够绕开长安与福特成立的合资公司,而与福特启动新的合作,江铃的强势姿态可见一斑。而在这背后,则是福特和江铃共同渴望谋求更大市场份额的巨大驱动力。

  新基地

  实际上,关于江铃与福特的新合作项目,在业内早有耳闻并一直处于敏感态势之中。

  早在7月2日,江铃汽车(000550.SZ)就发布了一则名为“小蓝基地投资项目可行性报告”的公告。公告显示:江铃汽车将自筹资金21.33亿元,用以投建年规划产能20万辆(最大可扩充至30万辆)的小蓝新工厂。江铃汽车是江铃控股占41.03%股份的上市公司,福特汽车持有其30%的股份;而江铃控股又由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各出资50%组建而成。也就是说,该项目等于是间接绕开了长安(在江铃汽车里,长安只间接持有20.5%的股份,不具备太大话语权),是江铃汽车与福特合作的新项目。

  由于长安与福特早已成立了长安福特合资公司,因此对于与福特拓展合作领域,江铃汽车方面此前一直保持沉默。直到新项目正式落地后,江铃汽车方面才终于一改往日的低调:“新基地项目规划生产福特与江铃品牌各类车型,建设规模为最大年产能30万辆以上,计划于2013年投产,这相当于在更高的水平上再造一个江铃。”江铃汽车董事长王锡高在新基地启动仪式上自信地表示。

  1995年通过购买江铃B股而与江铃汽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后,福特在至今15年的时间里仅有一款全顺车型注入江铃。“我们一直与福特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年来,也一直在寻求新的合作项目,从未间断过。如果有对双方都有益的项目,何乐而不为呢?”江铃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新布局 

  在双方看来,成立新的合作项目的确是共同的需求。

  “中国市场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如要在中国这样的市场上取得成功,必须要有强大的合作伙伴,江铃汽车正是这样的好伙伴。”福特全球副总裁兼福特(中国)CEO葛致诺在启动仪式上如是表示。

  此前有消息显示,福特将把翼虎这款SUV车型先期投放在与江铃汽车的合作项目当中,不过,该信息至今未得到福特以及江铃汽车方面的官方确认。但据接近江铃的一位相关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福特若注入江铃全新的车型,可有效利用江铃强大的营销团队。加上更多注入长安福特的资源 ,有利于福特实现在中国生产销售一体化。”该人士表示,这不会与目前福特与长安的合资关系形成冲突,因为江铃汽车的第一大股东江铃控股的股东之一也是长安集团,三方存在着许多密不可分的联系。

  其实,在与福特洽谈引入什么车型生产之际,江铃汽车也在做着另一手准备——自主研发的SUV车型驭胜将在新启动的小蓝新工厂生产。

  在研发上,江铃驭胜经由美国、中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近200位富有经验的工程师经过30个月的共同研发而成。而为了准备新车发布,在2010年年初,江铃汽车就成立了新的SUV品牌部,来弥补自身在该领域的“短板”。

  SUV一直以来都是江铃的一块心病。早在2004年,长安与江铃之间看似美好的“长江之恋”,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的考验,进入SUV市场数个年头后并没有所期待的热销,2009年陆风新推出的X8系列SUV车在市场上也反应冷淡。

  上述江铃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驭胜的即将上市让江铃再一次看到了在SUV细分市场的希望,也将成为江铃最重要发展动力,当然,江铃驭胜将会有怎样的市场表现,还有待市场观察。

  作者: 翟仕军

(编辑:书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经典全顺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