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上海通用汽车叩开“绿金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16:2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题记

  露西亚·波斯特在《奢侈的定义》里指出:“那些曾经是稀松平常的、人人都有的东西--空间、宁静、清洁的空气、纯净的水、不靠化肥浇出来的食物、以及没有污染的水里的鱼都已经成了稀罕物,我们现在都管它们叫做奢侈品。”面对日趋严重的环境危机,环保意识应该是一种教养、一种文明、一种良知,“可持续生活”应该是21 世纪最有品位的生活方式。

  汽车已经越来越成为21 世纪人类社会生活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解决能源和环保问题也成为了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前提。目前,国内汽车环保法规尚不完善,环保对于汽车生产者及消费者来说,还都处于“发扬风格”的萌动状态。能将生产和产品的“绿色”环保与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紧密联系并大力投入的企业凤毛麟角,上海通用汽车就是其中的先行者。

  绿色战略——体现汽车人的道德观和价值观

  作为每天都要制造和销售几千辆车的国内领军汽车企业,上海通用汽车很早即开始考虑如何能以绿色的方式来制造和销售绿色的汽车产品。2008年年初,上海通用汽车就启动了“绿动未来”战略,将其融入企业愿景和核心价值观,并全面制定了以“发展绿色产品”为核心、以“打造绿色体系”为基础、以“承揽绿色责任”为社会实践的中长期规划。两年来,上海通用投入近11亿美金,推出一系列高效绿色动力总成科技,使得旗下产品平均油耗下降8~13%,性能提升10%。同时,三大制造基地的单车能耗下降10%,单车水耗下降21%。对此,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表示:“‘绿动未来’全方位发展战略不仅是上海通用汽车发展的根本战略,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也反映了我们汽车人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上海通用汽车将继续保持强烈的紧迫感,前瞻规划、务实创新,实现企业与环境、企业与社会的共赢,为消费者打造可持续的美好汽车生活。”

  近期,上海通用汽车公布了未来五年的绿动未来战略,给自己又定下了极具挑战性的目标:至2015年,旗下产品的平均油耗在现有基础上再下降15%,性能提升14%;制造领域的平均单车能耗与2009年相比下降29%;平均单车水耗比2009年下降22%。

  当更多的企业减少或忽略所承担的社会义务,因“近忧”而无暇“远虑”时,上海通用汽车却在考虑与环境共存的永续发展。这种对比为衡量一家企业是否真正“优秀”提供了更加清晰的刻度。

  绿色制造——企业通往环保的必经之路

  对于汽车企业来讲,“绿色”是一个大系统,贯穿完整的业务链,包括绿色研发、绿色采购与供应链、绿色物流、绿色生产、绿色IT、绿色经销与服务等。每一个环节多染点“绿”,才能创造出大片大片的“绿荫”。

  研发也能绿色吗?

  答案是肯定的。泛亚在绿色设计和研发上就有诸多可圈可点之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很早就介入到通用汽车对替代能源、新能源的开发中,不断培养绿色研发能力。泛亚自主研发的雪佛兰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2L手动档车型综合油耗达到5.7L/100km,达到同级车最低油耗水平。今天的泛亚,已成为通用汽车全球研发体系中重要的一员,是通用全球6大工程中心之一,也是上海通用绿色战略的主要执行者,在产品设计和工程开发方面担当重任。

  泛亚拥有中国第一个内饰材质实验室,上海通用汽车的产品内饰,不管是材质、胶料还是涂装都达到了环保要求,气味和材质都经过实验室的认证。从2012年起,新的车型,材料的整车利用率可以达到85%,整车回收可以达到95%,这已经与欧盟标准处于同一水平线上。

  泛亚正在建设国内第一个风洞实验室,开发降低汽车行驶时的风阻系数,可以对降低油耗起到重要作用。绿色节能环保轮胎的研发可以实现在不牺牲安全性和高科技材料应用的前提下,达到整车的轻量化。

  水溶性油漆VS溶剂型油漆

  一边是投资少但污染大的溶剂型油漆,一边是投资大但污染少的水溶性油漆,To be or not to be,曾经是横亘在所有汽车厂面前的两难选择。上海通用汽车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对环境友好但需要高投资的水溶性油漆生产工艺。目前,三大基地油漆车间全部建成了代表国际环保先进水平的水溶漆生产线,北盛二期还是东北三省唯一采用此绿色环保技术的工厂。较传统涂装工艺,其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比传统的汽车涂装工艺可减少80%以上,废气排放浓度降低了500倍,辅以无铅电泳、无铬钝化、静电喷涂、废气焚烧净化等先进环保技术,实现了从源头有效控制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废气排放。以单车间年工作时间4800小时计,水溶性漆可较油漆每年减少污染排放3000多公斤。与此同时,三大基地的中水回用设施采用国外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各工厂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全部实行了无害化处理,各项污染物100%稳定达标。

  金鱼缸和中水回用

  在上海通用三大基地,植树种草、花园式厂区不足为奇。而当看到一尾尾金鱼在巨大而透明的水箱中惬意游动,再得知“鱼翔浅底”的清澈活水其实是工业废水处理后的中水,就有些出人意料了。以金桥南厂为例,采用国内外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将部分处理后的水再深度处理和消毒作为中水,由厂区的中水管网系统供厂区所有的绿化、冲厕、景观和设备的冷却等,不仅减少了自来水使用量,而且也大大减少了废水的排放。为确保中水的处理质量,在废水处理站中设置了养鱼缸,采用中水调养五彩的金鱼,第一时间可以观察到中水的水质。在南厂的废水处理站中,一边是污浊的生产废水和污水在不断进入,经过工艺处理,一边源源不断排出透明晶亮的清水,鱼儿在其中欢快的游动。南厂日回用中水量达203立方米,占日污水向外排放量的24%,年减少COD排放量7吨,每年节省10万元人民币的费用。

  根据上海通用的未来五年绿色生产体系规划,下面这些看似不可能的目标到2015年是必须要达成的:

  * 三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达到0.30吨标煤/辆,与2009年相比下降29%

  * 三大基地平均单车水耗3.65吨,比2009年下降22%

  * 单车废水排放较目前降低10%

  * 中水回用量较目前提高28%,累计节约用水量可达123万吨。(每年节约用水可充满130个标准游泳池。)

  * 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达到97.3%,较目前提高4.2%,其中化学品包装桶实现100%的循环使用。(通过回收利用率的逐年提高,5年可回用的垃圾约合5900吨,相当于普通垃圾车需要运上1229车才能运走。)

  绿色供应链和服务链——营造永续发展的绿岛效应

  上海通用汽车不仅自己“绿色制造”,还积极发挥龙头作用,将绿色理念向上下游拓展延伸,积极打造“绿色供应链、服务链”,带动和促进上、下游企业共走绿色之路,分享绿色制造的成果,共创绿色产业生态系统。

  上海通用汽车与非赢利性国际机构“世界环境中心(WEC)”合作,共同制定绿色供应商评选标准,并对供应商进行“清洁生产,节能减排”专门培训。2008-2009年,上海通用汽车投入近1,000万元,拉动供应商投入2.73亿元实施绿色环保项目,绿色供应商已经发展为126家,共节约能源费用1.77亿元,成绩斐然。世界环境中心今年6月在美国发布的声明中指出: “上海通用汽车已经成为将绿色供应链成功应用于商业操作中的开路人。通过在商业操作过程中推动可持续发展项目,成功的提高了其供应链的能源与环境绩效,建立了更加强大的用户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并成功的契合了政府不断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到2015年,上海通用汽车将计划带动超过300家供应商加入绿色供应链体系,同时通过ISO14001认证。

  与此并行,上海通用同时打造“绿色服务链”,大力推进绿色售后维修店的建设。通过严格环保管理,在保证100%的安全处置外,不断提高汽车维修产生的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并在售后市场大力推广采用与新品性能一致的再制造汽车零配件,从而大大节约材料与能源。举例来说,如上海通用汽车选择再制造变速箱,每1万台可以节约钢材360吨,铝材450吨,节电200万度,环保作用十分突出。

(编辑:米贝)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赛欧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