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汽丰田:加快推新车能否挽回劣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07:23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吴琼 ○编辑 王晓华

  2010年是丰田汽车全球的多事之年。在召回、停产等一系列事件后,曾经令人信任的丰田品牌出现危机。不少消费者开始担心、怀疑丰田品牌,进而影响到丰田汽车旗下两大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在华销量。与此同时,美系、韩系、中国自主品牌在中国强劲增长,令丰田汽车腹背受敌。作为丰田汽车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整车企业,一汽丰田将如何应对这一系列难题?上海证券报记者为此采访了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

  上海证券报:5月份以来,中国汽车销量增长并不乐观,你如何看待下半年中国车市?

  田聪明:眼下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淡季,如今的回调有利于下半年车市重新回升。从销量增长看,今年下半年汽车消费增幅肯定不及上半年。因为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上半年的基数低;受我国振兴政策影响,去年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超高速发展,基数高。

  上海证券报:在召回风波影响下,丰田汽车在中国销量受到影响。尽管今年1月至5月,一汽丰田共销售汽车21万辆,同比增长64%,但增长幅度低于竞争企业。一汽丰田能否实现既定的全年销售目标?

  田聪明:确实有一些不利因素,但我们会通过保证质量、提高售后服务等一系列方式挽回消费者。今年,一汽丰田仍坚持50万辆的既定目标不变。

  上海证券报:一汽丰田将如何实现50万辆的全年目标?

  田聪明:按照计划,今年我们将推出一系列新车型,以提高销量。以SUV市场为例,6月22日,我们推出了5款新的普拉多(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排量4.0升、售价从53.8万元至69.8万元。今年,全新普拉多计划销售10000辆。此外,我们还在积极探讨国产2.7排量普拉多。

  上海证券报:你们的产能能够支撑新普拉多这么重的销售任务?是否会出现加价现象?

  田聪明:完成10000辆销量应该不难。第一,普拉多定位于40万元以上中高端SUV市场。2003年至2009年间,中高端SUV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这一市场同比销量翻倍。近7年来,旧普拉多在40万元以上SUV市场中的占有率高达 29%,2009年销量超过1.2万辆,常常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短期内,新普拉多供应缺口仍然很大,产能爬坡需要一个过程,这期间肯定会导致有些经销店缺货。但即使热销,我们也反对任何形式的经销商加价行为。一旦经销商加价,我们会严格处理。

(编辑:王霏)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普拉多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