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铃木

雨燕

长安否认收购金旅金龙或依托长安发展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07: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确实有媒体打听我们收购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金旅,也俗称小金龙)的事情,但这是谣传,未经我们证实,我们都没有听说过此事。”上周,针对市场传言“长安汽车集团收购金旅”的消息,长安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而记者尚未得到金旅客车的控股方上市公司金龙汽车的答复。

  日前,国内一知名财经媒体报道长安汽车集团内部人员称,双方(金龙和金旅)在商讨具体的股权收购方案,而金旅客车方面目前仍对这一问题避而不谈。

  或因客车业绩不理想兼并

  长安汽车集团之所以被怀疑为收购方,主要因为长安汽车目前是国内最积极的汽车业扩充方。在去年“拿下”中航汽车业务后,长安不久前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在轻型商用车领域又达成合作意向。金龙和长安在客车板块的发展都不如意,或许有同病相怜、抱团取暖之势。

  长安客车业务目前主要是位于河北定州的胜利客车(以下简称长安客车),产品主要以中型客车为主,但是长期以来,市场销量排名不在前十之列。这显然是雄心勃勃的长安汽车所不满意的,通过收购弥补其在客车市场的短板是快捷的途径。

  尽管受飞机和铁路提速的影响,大中型客车今年以来的增速还是相当喜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 1~4月,客车累计销售12.55万辆,同比增长42.79%,产销率为102.11%。其中,轻型客车对客车销量增长的贡献最大,销量约为8.68万辆,同比增长36.61%。

  金龙汽车在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09年实现销量4.6万辆,作为金龙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08年之前,金旅客车曾一度在“三龙”(厦门金龙也称大金龙、苏州金龙和金旅)之中占据首位,特别是轻客产品,在“一通三龙”中独占鳌头。但国际金融危机突发后,金旅轻客出口业务受损,加之几笔海外坏账没有收回,造成几千万元损失,对企业发展造成影响。

  目前,大股东和当地政府对金旅的支持也没有对厦门金龙大,而金旅客车的股东香港嘉隆集团在2008年却加大了对旗下申龙客车的投入。申龙客车于2004年上海成立,主要依托金旅的生产平台和技术,在客户与产品方面均与金旅客车形成了潜在竞争态势,这使得金旅雪上加霜。

  实际上不仅是金旅客车有被收购的传闻,即使其母公司金龙汽车也有被收购的传闻。有媒体沿用私募投资人士的话称,在洽购福汽集团旗下的福建戴姆勒与东南汽车迟迟无果的情况下,北汽集团意欲收购金龙汽车。

  大金龙转而发展轿车

  金龙汽车的业务板块显然处于一个转折时期,就连在大中型客车还比较有优势的大金龙也不甘死守客车,将目标瞄准了更为广阔的轿车业务。据悉,金龙汽车的轿车项目主要依托其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大金龙)进行运营,其轿车项目首期13404万元投资已经完成,首款A+轿车也于日前正式曝光,其轿车可以和大金龙混用轻客生产线,另外大金龙出口销量国内第一的业绩也有助于该款轿车在海外市场尽快站稳脚跟,同时可以暂时避开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但目前该项目最大变数在于国家的审批。   

  根据2004年推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对于汽车产业准入设定了三个必要条件:总投资不得少于20亿元,自有资金不得少于8亿元;有自己的发动机厂;有自己的研发中心三者缺一不可。显然,大金龙上马的轿车没有一个条件符合。在国家限制重复投资和新建项目的条件下,大金龙上马轿车能否过关还有待观察。

  考虑到大金龙选择A+轿车并且以海外市场为目标,国家是否可以因此网开一面。如果此路不通,通过金旅傍上大集团长安汽车,获得曲线上市的机会也不失是一条途径。当年,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汽车没有轿车目录,也通过挂靠上汽集团而获得了上市机会。(记者王灿彬)

(编辑:肖声肃)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