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非诚勿扰》和宝马的牵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7:17   京华时报 字号:

  要说今年最火爆的电视节目,非江苏卫视的单身男女交友真人秀《非诚勿扰》莫属。而频频出现在这个电视节目中的一个豪华汽车品牌就是宝马,这里有个奇怪的现象,为什么男女嘉宾口口声声说的都是宝马,而不是奔驰、奥迪,或者更贵的宾利、劳斯莱斯、法拉利之类的?

  节目里多次出现“宝马”品牌,先是平面模特马诺在节目中的一句“我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后面笑”,被网友大骂为拜金的“宝马女”,然后就是另 一位富二代刘云超号称坐拥3辆跑车,并在节目中向马诺挑衅:“你不是想坐宝马吗?那就跟我走啊。”最近的一次是上周新一期节目中,一个外表憨憨的胖男孩儿 在陈述成功的经历时,称自己半年赚得100万以后,“我要奖励自己这么多年吃的苦,就买了辆宝马,我买个宝马,很多年都会有面子,卖车的人跟我说,恭喜你这么年轻就开上宝马了”。

  从以上三个情境中,“宝马”这个品牌被这些嘉宾赋予了若干个关键词,即:拜金女、富二代、暴发户,还有励 志、奋斗、年轻。在这个彰显人世百态的节目中,“宝马”的意义登时十分丰富起来。而从另一面来看,节目中频繁出现这个品牌名称,也暗示着宝马在普通大众心 里仍然享有无可匹敌的知名度。最新发布“宝马之悦”的品牌内涵,意在更人文、更情绪、更加有激情,也希望赋予“宝马”本身更厚重的人文意义。

  宝马的品牌魔块投射到中国民间的反响,是一个很值得深入思考的社会话题。为什么大家对与宝马相关的种种社会事件关注度极高,当然与宝马消费者有很多是新富阶 层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也应看到,在最广泛的民间,“宝马”似乎仍是对某种权力化、物欲化状态最好的概括和缩影,上述节目嘉宾仿佛还没找到另一个词去概括 那个很“宝马”的感觉。但这种魔力如果善加利用,这不妨被看做是宝马又一个崛起的契机。(关囡)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