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购车心得>正文

买“顶配”许多功能成摆设 别看面子看实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 09:12   新文化报 字号:

  为“面子”买单,后悔的人挺多,张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前一阵,他买了一辆配有蓝牙功能、DVD导航、真皮坐椅等高级装备的“导航版”轿车,为此多付了1万多元。但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DVD导航的电子地图需要经常花钱升级,基本就能用来播放音乐;真皮坐椅也不耐脏,需要经常去美容店打理,这让他后悔不迭。

  其实,像张先生这样买车就买“顶配”的大有人在。中国人好面子,什么车好就买什么,买不起好车就买配置最高的,买车“就高不就低”,可买了才知道,配置多了不一定就好,有的根本用不上,造成很大浪费。

  入门级车型 性价比挺高

  每一款汽车产品都会根据配置、价格的不同,区分为入门级、舒适型、豪华型,以满足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据金达洲集团上海大众4S店负责人介绍,所谓“入门级”就是一款车型中价格最便宜的,配置相对较少,但配置少并不代表“寒酸”,很多实用配置都得以保留。比如刚上市的途观,这款SUV的入门级售价不到20万元,价格很有竞争力,虽然“便宜”,但双气囊、侧气囊、ESP电子稳定程序、电子驻车系统并没有被省略掉。而且,入门级途观是该车系中惟一配备六挡手动变速器的,对于喜爱“飙车”的车主来说,这款入门级途观更具驾驶乐趣。

  点评:入门级车型虽然没有那么多舒适的配置,但性价比较高,对于资金不太多的消费者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中档配置车型 够用就好

  如果消费者感觉入门级车型的配置低,可以选装中档配置,不过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以免造成浪费。长春市汽车服务公司售后服务经理张勇表示,电动天窗、电加热坐椅这样的配置还是挺实用的,夏天出游打开天窗呼吸新鲜空气是不错的选择,而电加热坐椅对于北方车主来说更有必要,至于自动空调、真皮坐椅、DVD这样的配置是可有可无的,自动空调一般会比手动空调费油,而真皮坐椅在北方并不实用,冬天坐上去,冷冰冰的,很难受。

  点评:选择中档配置车型,一切要以实用为主,对于买经济型轿车的消费者而言,为了这些可有可无的配置而多花上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真是得不偿失,日后这些车如果作为二手车卖掉,也不会因为配置多而多卖俩钱儿。

  买高级配置车型 三思后行

  有的消费者买车追求高配置,感觉车子配置低,在别人面前没面子,实际上这是一种攀比心理。在日常生活中,诸如蓝牙功能、导航系统等高科技配置实际使用效率比较低,比如原厂DVD导航价值不菲,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如果车主真的需要出差导航,完全可以自己花几百元买一套,别为了面子买一些可有可无的摆设。

  点评:西方人买车如同进超市,什么配置都可以自由选装,即使是空调、电动车窗、可折叠后坐椅,都可以自己选择要还是不要,就算是捷豹、路虎这样的好车,车窗也有手摇把。这种方式既方便了消费者,同时也体现了厂家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而对爱面子的中国消费者来说,“超市自选式”挺有必要,能让消费者冷静选择,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买车,避免闲置、浪费。本报记者 邢忆宁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