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谋划引入非东风系整车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8:17  京华时报

  近日来自武汉开发区的消息显示,武汉正考虑引进一家“非东风系”的乘用车厂,国内排名前十的汽车企业都已进入谈判视野。在拥有神龙、东风本田等7家整车厂后,通用和比亚迪有望成为武汉此番最热门候选。

  “中国车都”再发力

  “武汉沌口还有大片的闲置土地可以用来建厂。”得知武汉将引入新整车厂的消息,一位武汉汉阳招商局人士告诉记者。

  武汉市沌口经济开发区对外的宣传定位是“中国车都”,经过多年的发展,这里已经发展为配套齐全的大型汽车产业集群。

  除现有工厂扩产外,武汉还将引进新的整车厂及核心零部件企业。经过多时酝酿,在近日召开的武汉开发区新年工作会议上,“引进东风系以外乘用车生产项目”的计划终于对外宣布。

  目前,武汉开发区已有7家整车厂。包括神龙、东风本田等在内,去年武汉开发区汽车产值超715亿元,而今年的总产值有望超过1000亿元。如何在一年内把汽车总产值提升近300亿元?引进全新整车厂和零部件项目正是其中重要一环。

  据悉,除了这个乘用车项目,同期引进的还将有一家商用车生产企业,包括专用车、特种车、大客车,另外还有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项目及关键技术。

  通用比亚迪为热门候选

  “估计通用或比亚迪会落户武汉。”这段时间,武汉要引入一家非东风系整车厂的消息正在武汉的汽车厂内高层间热烈传播。

  这件事情引起了他们的广泛兴趣,因为武汉一直是东风系的大本营,此次政府公开表明将引进东风系之外的整车厂显然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神龙技术中心的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国内排名前十的车企都已纳入谈判视野之内,种种迹象表明,通用和比亚迪是最佳候选,“它们都在经历销量巨幅增长与产能不足的瓶颈,并且都在对外释放要兴建新厂的信号。”

  结合目前各车企的状况,这一论断颇为有理。有位业内人士分析道:既然是非东风系,就排除了东风雷诺,雷诺项目基本确定落户广州花都;鉴于东风驻扎武汉,三大汽车集团也不可能在武汉设立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方面,奇瑞(配置 口碑)刚刚投资47亿元大连建厂、吉利已有遍布全国九个生产基地,并且目前主要精力在沃尔沃中国新工厂,而长城和江淮还未有走出本地的打算。至于华晨,据记者了解,上周对外公布的斥资100多亿的四大项目建设计划中,除了沈阳、绵阳工厂的扩建,并无他处。

  “最有可能落户武汉的是比亚迪”,一位曾在武汉工作的业内人士则明确表示,比亚迪的供应链体系属垂直生产,如果武汉能引入比亚迪,那么就可以连带将上述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项目及关键技术引入武汉。

  比亚迪称尚无新厂计划可以披露。记者了解到,比亚迪目前的产能仅为50万辆左右,而明年的销量目标是85万辆。虽然西安、深圳、长沙基地已在扩产建设,但为了达到“2015年作中国车市第一”的目标,仍需进一步的产能扩张。

  据一位武汉汽车业内人士透露,另一个热门候选就是通用。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近日表态,为了满足市场强劲需求,在加班扩产之外,通用不排除在中国建新工厂。2009年通用在华发展迅猛,销售汽车共计183万辆,创历史纪录。通用中国公关部本周二称对于新厂拟落户何处并无消息。

  本报记者 关囡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