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重奖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科技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9:15  第一财经日报

  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的36%

  许可新

  昨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第10年在北京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重奖在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或有卓越建树的专家学者和科研项目。

  共有9人和365个项目获得2009年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孙家栋和谷超豪两名科学家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及各500万元奖金,365项科技成果分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从2009年获奖情况看,来自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的获奖比例颇大,占据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获奖成果的36%,超过三分之一。

  新华社的报道称,中国重奖科研人员和项目,意在激励自主创新成果和人才,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

  温家宝在昨日大会上发表讲话称,科学技术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支撑,是赢得未来竞争的必然选择。他强调要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着眼于提高国家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积极选择和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科技部表示,中国在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第三代移动通信、深空探测、电网建设等领域有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推动了战略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

  以“超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为例,中国西电集团历时十年,经过2300多名科研人员联合攻关,全面掌握了关键技术,该技术比交流输电效率高2倍,不仅解决了不同频率电网的互联问题,而且具有系统运行稳定、调度灵活等特色。目前,中国已经在该类型电网实现总长度和输运容量全球“双料”第一。

  自2006年中国制定了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战略以来,企业在国家科技奖中的地位也逐步提升。在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中,企业参与完成的项目占68%,科技部表示,中国企业在纺织、化工、装备业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

  昨日大会上,“《中国植物志》的编研”被授予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绕月探测工程”等3项成果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据了解,国家科学技术奖创立10年来,共奖励各项科技成果超过3000项,接近3万人和1个国际组织分享了各项国家科技大奖。其中,有16人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09年,共有14名来自基层的普通工人农民获得国家科技奖励。

  2009年又有2位一线工人和2位农民获得国家科技奖励,他们分别是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王康健、江苏省电力公司泰州供电公司的许杏桃,以及天津富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郭玉富、河南平安种业有限公司的吕平安。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