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有望永久性成为最大汽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07:18  北京商报

  对于今年汽车市场,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去年汽车市场结构性增长特点非常突出,今年会有一定的改变。按照专家的预测,当前汽车市场已经转变为政策和经济双因素驱动,并且持续增长部分主要是经济驱动,预示着2010年汽车市场可以保持持续稳定增长。这样的话,我国很可能永久性成为第一大汽车市场。

  贾新光告诉记者,由于基数增大,今年交叉型乘用车的增速会有所减缓,小排量轿车依然会保持较旺的增长,SUV会稳定增长。从6月份起,商用车市场开始回暖,下半年会小幅度增长。

  贾新光的观点得到了国家信息中心资源部主任徐长明的认可。“去年汽车市场的业绩主要是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政策直接刺激汽车需求市场的增长,汽车刺激政策也导致整个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提升。”徐长明告诉记者,目前政府已经确认优惠政策将延续,所以乘用车市场仍将保持非常好的发展趋势。另外,国家已经确定,2010年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预计2010年GDP增速为9.2%左右,2010年的政策和经济形势决定了乘用车需求将略高于长期潜在增长率。

  去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减征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而去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则是减半征收,从原来的10%减为按5%征收。

  徐长明认为,去年由于车辆的购置税减半征收、养路费取消和油价下降,三个因素使消费者在购买环节、使用环节、保有环节费用下降,这也导致去年购车的家庭收入临界点下降。以前家庭年收入3.5万元是买车临界点,去年可能降低到了3.2万元。今年优惠政策延续,购车临界点不变,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更多的消费者可以买得起车。

  “2009年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汽车总需求出现第二次井喷,2009年是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历史性转折点。由于2010年我国继续实施汽车刺激政策,高速成长将导致国内竞争格局出现巨大变化,引发产业布局更大调整。”徐长明说。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王万利 钱瑜 王雪莲/文 王万利/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