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新技术:助推车市的核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 10:00  深圳晚报

  对于中国,每谈到汽车技术,话题都显得有点沉重。尽管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可当我们还在为研制主发动机而雀跃、为造自动变速箱而烦心时,世界汽车技术已经越过内燃机的门槛,迈向节能低碳的新领域。中国汽车技术的发展步伐,似乎再次被抛在了“排气尾喉”之后。

  迷茫的电动车

  电动汽车技术早已被列为下阶段节能减排的最重要手段,中国也有了号称领先世界的国产电动车。可惜在中国的街头,我们却很难看到电动车的身影。2010年,或许全球电动汽车技术将在中国进行国际“技术研发竞赛”。

  国家发改委近日透露,我国近期将发布新能源汽车技术规范,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预计明年3月正式颁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已明确提出到2011年要形成50万辆产能的目标。可这一目标却备受业内质疑。50万辆电动车产能,细分到每个一线城市至少10万辆的销量。按目前加油站密度,仅在北京,要保证10万辆电动车运行,就要建立1700个充电站,1年时间怎么建?2010年,电动汽车听起来很美,但如何去实现却似乎很迷茫。

  时髦的轻量化

  所谓汽车轻量化,就是在保证强度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汽车的整备质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放。研究表明,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此外,汽车轻量化还可以提高汽车动力性,节省材料,降低成本。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早在两年前组建了“中国轻量化联盟”。遗憾的是,除了合资企业,目前真正致力研究汽车轻量化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还寥寥无几。

  有人曾预计,到2010年汽车整备质量平均将减轻17%,即250公斤;轿车整备质量将从目前的平均1300公斤左右降至1000公斤。这一目标能否实现未为可知,但全球包括中国的各大汽车企业把汽车轻量化列为重要规划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全民的涡轮增压

  随着迈腾2.0T、新君威2.0T等带“T”车型的登场,原本在国内还非主流的涡轮增压技术突然被拉到了前沿。在这些车型的影响下,市场和消费者逐渐认识和接受了小排量却能爆发惊人动力的“Turbo”技术,尝到甜头的汽车厂商们开始大举引进涡轮增压新车。

  明年福特在华的四款车型,将至少两款装上EcoBoost新动力技术——缸内直喷加上涡轮增压,包括丰田、大众、日产、奔驰、宝马、华晨等在内的多家汽车厂商明年也都有类似引进计划。可以预见,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即将刮起一场“T”字风暴。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