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销商进言流通协会:2010我们需要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 11:05  中国经营报

  收信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沈进军

  寄信人:一位汽车经销商

  沈秘书长:  

  您好!

  拜中央惠民政策所赐,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如一头狂奔的金牛,不仅轻松跨过千万辆大关,更是勇夺全球汽车市场第一把交椅。这份成绩单中,农村市场功不可没。

  我所在河南商丘市,是一个人口大市。人多,市场自然就大。特别是2009年,“汽车下乡”极大地刺激了商丘车市,我所代理的这个品牌前11个月就销售了近万辆。和别的品牌经销商交流,他们的日子大多也不错。

  不过,有句俗话说的好,“萝卜快了不洗泥”。汽车是大规模工业化的产品,涉及的环节很多。但最容易出问题的是零部件质量和人工装配环节。2009年,各个主机厂都开足了马力生产,产品也源源不断驶向农村市场。这中间,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就在前几天,2009年产销突破百万辆的上汽通用五菱便召回了部分五菱之光、五菱鸿途微车。相比它的销量,这次只召回了5000多辆。但这事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对产品质量的担忧,只是一方面。我相信,在主管部门的严格监督下,在主机厂的严密质量保证体系下,质量问题一定不会成为主流。我更担心的是由于汽车大规模下乡引发的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

  在2009年年初率先启动的汽车下乡试点工作中,一些省份对于购车农民,政府将给予厂家让利、政府补贴和农村信用社贴息贷款三重优惠。其中农村信用社等商业金融机构将扮演重要角色。然而,现实是,面对不甚明朗的经济前景,更多的金额机构捂紧了自己的“钱袋子”;而如果金融机构依据政策指令向购车的农村消费者发放贷款,那么可以预期的是,在征信体系尚不发达的农村地区,呆账、坏账的比例或将大幅增加。

  至于社会问题,同样不可小视。在2002年国内汽车市场呈现“井喷”式增长后,中国也进入了汽车社会。但随之而来的是每年多达10万人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

  据我所知,在我的家乡,有很多开车的人并没有驾驶执照。不是不想考(谁都知道无照驾驶是违法的),而是考不起。将近3000元的学费,着实让不少人开了“黑车”。

  有什么比生命更加可贵?当汽车消费文化和配套措施没有跟上之前,越来越多下乡后的汽车就好像一枚枚引而不发的“定时炸弹”。

  说了这么多担忧,有些和时势不太“合拍”——毕竟,身边开上新车的朋友们个个喜笑颜开;毕竟,公司2009年的经营业绩出奇的好;毕竟,咱们的汽车工业抗击了来袭的金融风暴……

  但当日历翻开新的一页,我希望我以上的种种担心不会变成现实;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尽管“汽车下乡”(包括“家电下乡”)会给部分农民带来实惠,也会带动一定的消费,但这只是权宜之计。农村消费不可能完全依赖政府的转移支付来启动,要想拉动农村消费,关键是要增加农民收入。  

  此致敬礼

  一位汽车经销商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