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如何把握2010年出口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15:02  盖世汽车网

  时值岁末,又到了中国汽车产业盘点之际。纵观2009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市场,总体状况呈现乐观态势,有专家表示,今年1—9月汽车零部件出口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汽车零部件出口自去年第四季度大幅下挫,直至今年三月“触底反弹”,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国内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千万辆大关,使得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也呈现产销旺热势头。

  与中国市场相比,受金融危机影响,大批欧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纷纷破产倒闭,在美国, Mark IV、Wards、Hayes Lemmerz等供应商在五月份集中申请破产保护。与当地生产制造业的凋敝形成鲜明对比,汽车后市场反而增速加大。据盖世汽车网统计分析,2009年1-11月份,与去年相比,国际售后买家数量增长73%,采购项目增幅高达128%,采购最多的产品是滤清器、车灯、刹车片、活塞、散热器、发电机、保险杠等。在配套市场,2009年度买家总量也有27%的增长,出口热门产品是铸造件、冲压件、开关、发动机零件、紧固件、锻造件及车灯等。

  以上统计信息显示,我国汽车零件出口以低价值产品为主,高价值产品如变速箱、装有差速器的驱动桥等仍然依赖进口。而对于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来说,最大的发展来自近几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逐步取得了国际上的认可,由早期的供应国外维修市场,逐渐转向加入国际著名汽车公司的整车零部件跨国采购计划。

  在圆满取得2009年出口业绩的同时,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对2010年的出口市场寄予厚望,如何在新一年里如何扩大市场份额,开辟更多新兴市场,多数企业已经在未雨绸缪、厉兵秣马。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2010年的出口市场较为明朗,但国际形势的变化迫使还属于传统行业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调整经营思路。如何扩大和提高出口市场,业界人士给出建议:“立足一个平台,参加几场展会,把握配套商机,开发新兴市场”。

  立足一个平台即建议企业选择正确的B2B推广平台,近几年来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已经改变了传统的贸易方式,更多的买家选择通过B2B平台来寻找匹配的中国供应商,尤其是金融危机的影响,将B2B平台的重要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目前,多数买家都愿意通过一个专业的汽配贸易平台发布询单,一方面搜集和寻找匹配供应商,另一方面有助于了解产品价格行情,为自身采购积累市场情报。以盖世汽车网为例,该平台目前活跃买家超过8000家,日均发布询单项目超过400多条,这些采购项目经过严格的审核确认,有详细的图纸信息、采购数量及采购要求等。供应商在线即可申请给买家报价,在线联系买家等,该平台的展示厅可上传产品图片、产品目录信息,方便买家快捷查阅供应商信息。参加几场展会,目前展览会的重要性在逐渐降低,B2B电子商务平台已经部分地取代了展览会的功能,但是国际上几场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展还是不容忽视的,如巴西国际汽配展、莫斯科国际汽配展、法兰克福国际汽车零部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美国拉斯维加斯展等,这些大展是所在国专业程度最高、人气最旺的专业展,是中国企业了解和开拓当地市场的重要渠道。参加这类展会,一定要与专业的组展单位合作,通过这些组展单位能够撬动当地的媒体、汽车协会等资源。

  把握配套商机。从盖世汽车网欧美买家的反馈意见来看,他们对拥有国内配套经验的中国企业更感兴趣。盖世汽车网目前每月举办3-5场买家见面会,其中多数是国际买家的配套采购项目,国内企业一旦抓住这一商机,即有希望进入这些买家的配套体系,或为其在华合资厂配套,或为其在其他国家的主机厂配套。据悉,目前盖世汽车网还举办各类采购配对会,发行《中国配套供应商》杂志,为国内企业进入配套市场创造了多条通道。

  开发新兴市场。国家一直在鼓励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走出去,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由国务院六部委出台的《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要继续巩固传统发展中国家整车中低端市场,拓展汽车零部件国外配套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中高端市场,稳步进入发达国家整车中低端市场。着力培育我国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核心技术的跨国汽车和零部件企业集团。

  在新兴市场的开拓上,业界人士的建议是稳固欧美传统市场,加大对印度、巴西以及俄罗斯“金砖”市场的开发,同时,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技术含量,多多接触海外买家。一言以蔽之,那就是加大“新产品、新市场、新客户”的开发。

  按照六部委的指导意见,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从2009年到2011年我国将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0%;到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将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如此看来,无论是来自国际大环境,还是国内政策层面,都给2010年的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市场带来可预期的利好消息。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