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4月起 酒后驾车直接扣罚12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7:41  华龙网-重庆晚报

  ■三种违法行为扣分翻倍 ■乱插队、占用应急车道也将遭罚

  ■A、B照驾驶员两年体检一次 ■双下肢缺失残疾人可以申领驾照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昨日发布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掉头;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3种违法行为,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新规定将于明年4月1号起正式施行。

  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表示,近年来酒后驾驶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较大危害。此次修改中的另一个重点就是加强驾驶人源头管理,对部分驾驶人主观过错大、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扰乱道路交通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提高记分分值,加大处罚力度。

  乱穿插将被扣2分

  不少车主在路上行驶的过程中可能常遇到一些不喜欢排队的“捣乱分子”,引发不少交通事故。为此,新规定新增了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给予扣2分的处罚。

  此外,以隐瞒、欺骗手段补领机动车驾驶证和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遇交通拥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行为也将被扣分。

  违法记分项目减少9项

  在提高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的同时,针对目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项目偏多、重点不突出等问题,进一步扩大轻微交通违法警告教育面,减少了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项目,取消对“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行驶”等12类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处理,合并了9种项目。将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与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饮酒后驾驶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等9种性质类似、分值相同的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合并;降低“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等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

  据了解,调整后违法记分项目由47项减为38项。

  细化补领驾照相关规定

  与此同时,进一步细化驾驶人补领机动车驾驶证的相关规定,杜绝恶意补领机动车驾驶证违法行为,对违反规定继续使用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并收回原驾驶证。

  同时,规定驾驶证被依法扣押、扣留或者暂扣期间,驾驶人不得申请补领。对采用隐瞒、欺骗手段补领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记6分,并收回补领的驾驶证。  酒后驾车  是指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每100毫升20毫克,并小于每100毫升80毫克为酒后驾车,如大于每100毫升80毫克为醉酒驾车。

  翻倍扣分的行为  加大扣分的行为  (扣分由6分提至12分)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掉头。  ■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    加大扣分的行为  (扣分由2分提至3分)  ■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违法行为。

  解读》》   新规有四大人性化变化

  A针对群众反映驾驶人身体检查过于频繁的问题,新规定延长了驾驶人身体条件检查的间隔期限,将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人的体检周期,由每年一次调整为每两年一次。该措施实施后,约6000万名驾驶人不必每年进行身体条件检查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B 允许延期办理驾驶证业务,当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可向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延期办理。

  C 将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注销驾驶证、延期办理业务也纳入可委托办理的范围,进一步方便机动车驾驶人。

  D 增加被注销驾驶证的恢复措施,提供法律救济保障。据介绍,此类行为不属于对交通安全造成严重影响的违法行为,驾驶证因逾期未换证或未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不超过两年的,驾驶人考试科目一合格后,可恢复驾驶资格。

  五类残疾人士  可以申领驾照

  新规定放宽了对残疾人的驾车限制,允许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是丧失运动功能但能自主坐立的残疾人可申领残疾人专用的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的驾驶证;同时也允许手指末节残缺、或右手拇指缺失的残疾人可申请小型汽车的驾驶证;允许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能达到合格标准的残疾人可申请小型汽车的驾驶证。此外,城市道路将开辟残疾人专用车位;残疾人专用车辆,应在车的前面和后面贴上标志,

  申领摩托车驾照  取消暂住地限制

  据统计,目前我国摩托车保有量超9400万辆,占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半壁江山。为方便在暂住地生活的群众驾驶摩托车出行,新规取消了在暂住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的限制。在申领程序上,取消了摩托车驾驶证科目考试的间隔时间限制,简化申领程序。

  本版稿件据新华网、中新网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