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患上狂热症 年底车市再现“最后的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09:19  中国青年报

  房价疯了,车市也接近癫狂状态。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11月我国汽车市场再现跳跃式增长,单月汽车销量达134万辆,同比增长96%,环比增长9%。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04万辆,同比增长98%,环比增长9.5%。1~11月,我国汽车共销售1223万辆,同比增长42%。其中,乘用车销售923万辆,同比增长50%。全年汽车产销有望超过1350万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全年汽车产销有望双双超过美国,荣登世界第一宝座。  

  第一早已不是什么悬念。然而,由于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各方纷纷扰扰猜测许久的政策终于尘埃落定。因此,对于中国车市来说,目前最大的悬念是——如此狂热的增长势头,是否已经严重透支了明年的市场需求?中国汽车市场会不会在明年政策刺激减缓后,突然来个“急刹车”甚至拐弯?  

  缺货、缺货、缺货……   

  尽管不是物资稀缺的计划经济时代,但在这个原本是经销商甩货冲量的月份,缺货却离奇地成了中国车市独特的“风景线”。因此,打算在年底出手买降价车的消费者,今年可能要失望了。记者在走访京城多个汽车卖场后发现,在货源紧张的推动下,终端市场的优惠已经越来越少,不少车型取消了优惠,甚至加价销售。  

  “现在没车,提车要等3个月左右。”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里,不少4S店的销售人员对前来看车的消费者爱理不理。在没有现车的“借口”下,不少4S店名正言顺地开始加价销售,特别是热销车型和刚上市不久的新车。上市仅两个月的一汽大众高尔夫6尽管定价不低,但凭借高品质和技术含量,还是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市场上一车难求,有些配置车型加价金额甚至高达两万元。CR-V、RAV4、汉兰达、卡罗拉、新宝来、骐达、明锐和朗逸等车型同样缺口严重,存在不同程度提现车加价的现象。而往年这个地方,亚市交易大厅里通常是杀价声此起彼伏,销售人员为了留住一个消费者,往往不惜赔本卖车。 

  只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加价销售并没有浇灭消费者购车的热情,反而出现了抢购潮,印证了“买涨不买跌”的购买心理。不少消费者一边感慨“现在卖车的,真牛!”,一边找关系、批条子,就是为了拿到一辆现车。    

  是随波逐流,还是刚性需求?   

  “算了,买房看来是遥遥无期了,还不如先买辆车吧。”不久前,一位朋友对记者这么说。朋友在京工作5年,夫妻俩都是收入颇高的外企白领,因为犹豫,错过了买房的最佳时机,眼看着越来越遥遥无期的房价,干脆选择放弃,将目标转而投向更切合实际的汽车。 

  朋友只是都市千千万万个年轻白领之一,由于今年来北京房价“日新月异”,多数人的收入水平远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也从客观上推动了车市的火爆。“研究显示,千人保有量达到15辆或20辆时,将完成第一个高速增长期向第二个高速增长期过渡,第二个高速增长期将持续10年左右,销量年均增长20%。”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近日召开的一个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刚刚进入第二个高速增长期,中长期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  

  “三四线市场进入‘攀比消费’阶段,也将促进市场更快增长。”徐长明认为,在国家政策因素的刺激下,导致购车收入临界点左移。“如果说今年上半年的消费热潮是由政策导向点燃的,那么下半年则在政策因素之外,增加了市场自然增长力量。而市场自然增长力量是有惯性的,也就是说,无论明年政策怎么变,市场都会往前发展。”  

  也有专家不同意“汽车市场存在刚性需求”这种说法。他们认为,具备“刚性需求”的应是那些生活必需品,而汽车是消费品,极富有“需求弹性”,对价格的反应非常敏感。从去年汽车市场哀鸿一片到今年家家盆满钵满,完全是因为今年年初刺激政策的引爆。“依靠政策推手是非常危险的,就像过山车,有可能上天,也有可能入地。”  

  政策紧缩后,明年的汽车市场还会如此火爆吗?中国消费者特有的“跟风”心理,会不会在明年再次引发“不买跌”的市场惨剧呢?值得思考。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