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政策微调无碍明年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10:21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张毅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刺激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微调。汽车下乡政策、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减征车辆购置税,明年继续执行,但是车购税减征幅度下调。车购税今年减半征收,按5%征收,明年则比今年略有提高,减按7.5%征收。同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这一消息传出后,一时议论纷纷。但是绝大多数观点都认为,对明年的车市应该没有什么大的影响。

  为了拯救国内车市,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并决定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税率从10%减到5%。

  这一政策出台后,对国内车市止跌回稳起到了关键作用。在车购税减半和汽车下乡等政策共同推动下,国内车市出现了新一轮强劲增长。从今年3月份开始,国产汽车产销连续9个月突破百万辆大关,1-10月份超越千万辆。

  在产销高速增长的同时,汽车产品结构也得到优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前11个月,小排量汽车所占比例明显上升。今年前11个月,国产汽车销量比去年增加310万辆,其中1.6L以上车型只有50万辆,主要增长在小排量汽车。可以说,正是车购税优惠政策,促进了国内汽车消费向低排放、节油的方向转型。

  这么好的政策,为什么要进行调整呢?有分析认为,国家调低车购税减征幅度,有为明年汽车市场适度降温的含义。国务院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的目标是2009年至2011年汽车产销3年递增10%,2011年接近1300万辆。但是由于今年国内车市增长太快,全年销量可以达到1350 多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0%。3年的增长目标1年就实现了。

  汽车产销增长过快,带来了汽车产能压力,几乎所有的主流汽车厂家都在加班加点。汽车保有量增长过快,也加大了交通设施和道路压力,许多城市交通拥堵加剧。这些都不利于我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明年车购税减征幅度下调,买一辆5万元以下的小排量轿车,消费者要比今年多交1000多元车购税。短期内会对消费者有一些心理影响,但这种影响过一阵就会过去,该买车的还会照样买。原因在于中国车市从2009年开始,已经进入第二轮快速增长期。明年国内车市还会保持增长,但增幅肯定低于今年。

  国外研究表明,一个国家千人乘用车保有量达到20辆时,将出现第二轮快速增长期。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千人乘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0辆,进入第二轮高速增长期,将从千人20辆保有量增加到千人100辆。我国第二轮汽车快速增长期估计在15年时间,在此期间,汽车销量年均增长13%—15%,相当于GPD增幅的1.5倍左右。

  与美国、欧洲、日本等汽车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水平还很低,还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即使取消车购税优惠政策,绝大多数消费者该买车时照样出手。从目前市场趋势来看,钟情小排量车的人愈来愈多,一是价格不高,二是省油。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