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还能疯狂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09:20  中国经济周刊

  著名汽车专家、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 贾新光

  由于金融风暴的波及影响,2008年汽车市场的增长率只有5%,所以一开始行业内外对今年的车市并不看好,有人甚至预言今年会出现20年来第一次下降。

  2009年汽车供不应求

  为刺激经济增长,中国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振兴措施,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在十大行业中第一个推出,取得了显著效果,汽车市场出现了超高速增长,在全球低迷的车市上“风景这边独好”。1~10月,生产汽车1086.27万辆,同比增长36%;销售汽车1088.90万辆,同比增长37.06%。到9月底,汽车产销量就已经超过2008年全年。

  3-10月,连续出现8个月销量超过100万辆,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历史上月销量最高纪录是2008年3月,刚刚超过100万辆。现在看来,2009年中国汽车总产销量至少1300万辆,增长可达到40%。往常年底是厂商促销打折的季节,今年年底车市极为火爆,许多车型已经断档,有的车型已经要两三个月后才能提货,价格极为坚挺。

  诱发2009年车市疯狂有三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对2008年市场的补偿。原来预计2008年市场销售量至少将达到1050万辆,增长15%左右,2008年上半年销售520万辆,其中3月超过100万辆,这说明当时的市场还是正常的。形势的突变发生在8月,这一时期的消费者基本上持观望态度,造成最后几个月的月销量只有60万辆左右,所以今年的增长中有一部分是2008年的观望者转变为购买者。

  第二个因素是2009年汽车市场本身也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原来预计在8-10%,原因是去年四季度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采取经济刺激措施,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没有大幅度下降。

  第三是政府出台了针对汽车消费的刺激政策,包括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安排50亿元,对农民购买轻型载货车、1.3L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还安排了50亿元汽车更新补贴。中国车市刺激政策的成本低,效果好。美国两个月就用完了30亿美元政策补贴额度,大约增销100万辆汽车,欧盟国家每增销一辆车要补贴300欧元。中国政府为刺激车市大约支出25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35亿美元,大约增销250万辆。由此可见,政策的杠杆作用非常明显。

  2009年的车市是一个重大转折点。中国汽车历史上曾经有两大转折点:1994年,汽车市场从长期的供不应求、卖方市场开始转向买方市场;2002年,私人购买汽车成为市场主流。2009年是政府部门第一次真正采取政策刺激私人汽车消费,普通家庭开始购买汽车

  中国是汽车大国吗?

  2009年10月中旬,有关部门举办了庆祝年产1000万辆汽车仪式,欢呼中国已经成为汽车生产大国。然而,1300万辆相对13亿人口,中国汽车的普及率很低,还没有资格称为汽车大国。

  美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为800辆,日本和欧洲为600辆,世界平均水平是140辆,中国只有43辆,甚至低于某些不发达国家和地区;中国特大城市的汽车普及率大致为每百户20辆,珠三角多一些,北京在平均线上,上海在平均线下。所以中国的汽车市场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而且填补这个空间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中国汽车市场最终规模有多大?发达国家都已经经过了汽车市场销售高峰时期,销售规模不会再明显扩大。汽车市场的增长与人均GDP相关,而市场的最终规模受人口制约。美国有3亿人口,汽车保有量是2.5亿,年销量最高达到过1800万辆,今年大约只有1000万辆。日本有1.3亿人口,汽车保有量是8000万辆,年销量最高是750万辆,目前只有570万辆。美日最大市场销量约为人口的6%,按这个比例,中国可能最高市场规模8000万辆左右,保有量可能将达到6~8亿。

  中国的汽车市场最终规模会有多大?这个问题的现实意义就是我们要为多少辆汽车准备相关条件(道路、停车、燃料等等),如果估计不足,就永远被动。我们的大城市对私家车的发展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所以狼狈的很。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吕福源曾经说过,北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至少会有500万~600万辆汽车,这一点需要城市管理者关注。

  2010年又将是一个好年头

  喜出望外之余,大家满面春风仍难掩隐忧。有人认为,今年轿车销量增长的根本原因是政策,而非市场增长的原因。政策导致对购置成本敏感的中西部地区和二、三线城市购买力充分释放,2010年的部分需求已在2009年被透支,所以,2010年轿车销量增幅将回落。甚至有人说:“如果明年不延续今年的扶持汽车业的优惠政策,估计中国汽车业将出现大震荡。”很多人认为2010年的汽车市场无法预测。

  最近龙永图先生表示:中国目前处在城镇化、工业化中期,并不缺乏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虽受金融危机冲击,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这样的分析也可以用于汽车工业。

  从宏观经济来看,中国经济三季度增长8.9%,全年8%没有问题,说明经济形势已经好转。美国经济三季度增长了3.5%,经济也开始复苏,这对全球经济的好转是一个好消息。这就为2010年汽车市场提供了较好的宏观环境。

  2009年汽车销售的高速增长,对GDP增速的稳定提高作出了重大贡献,新增350万辆汽车,相当于3000亿元产值,还有对相关产业的拉动。我们政府的政策不可能是“过河拆桥”,形势好了就把“功臣”忘了。温家宝总理讲:2010年工作重点是保增长、调结构、防通胀。扩大内需是保证经济持续增长的根本途径,住房和汽车消费是扩大内需的主要力量,因此促进汽车消费应该是一项长远的经济政策。

  有人认为这两年的高速增长是由于“入世”之前的持币待购,这部分能量经过高速增长的销售已经释放完了,但是实际上这个增长趋势至今仍在继续。2009年对汽车市场的刺激也是一个政策触发,当年就出现了35%左右的高速增长,现在看增长势头肯定不会在2010年结束,因为随着经济的增长,居民的收入水平也与日俱增,银行里25万亿存款就是中国消费增长的底气。

  另外,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点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转移,而政府刺激农民消费也会带动起农村的汽车市场;中国城镇化的速度已经在加快,这是汽车的潜在大市场。因此2010年汽车市场增长幅度在10-15%左右。

  最近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促进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最近有关部门也表示2010年继续执行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但内容将有所变化。如果继续保持政策刺激的力度,2010年的汽车市场仍然会有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可能超过20%。

  另外,我们也应该看到,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也给交通和能源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汽车工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支持,需要相关产业和基础设施的同步发展,不可能一枝独秀,单兵突进,这方面需要汽车工业多同相关产业沟通,携手前进。

  (本刊实习生张静波根据贾新光先生做客本刊“每月论坛”时的演讲整理而成。)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