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明年中国汽车市场至少增长1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08:05  盖世汽车网

  盖世汽车网: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进入千万大关,请您详细介绍金融危机前后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怎样的一个变化?

  张小虞:去年在全球的汽车市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波及的时候,中国的汽车产量从去年三月份第一次达到一百万元以后,每况愈下,月产量低至68万辆。汽车工业充满着阵阵的寒意。从今年中央颁布的一系列政策,特别是三月份国务院颁布的十大产业振兴中,第一个要振兴的就是汽车工业。那么三月份我们单位的产业就达到了规模性达到了一百万辆,随后一个月比一个月好,一个月比一个月稳定。到今年的10月20号的时候,中国汽车工业的产量,就已经超过了一千万辆这样的一个规模。我们经历了冰火两重天,渡过了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我们的汽车产销要突破一千三百万辆,达到38%的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汽车产销的大国。2009年也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由一个制造大国,迈向产业强国的元年。

  盖世汽车网:那么您对明年中国汽车市场是怎么看的?

  张小虞:明年按照中央的要求是10%的增长底线的。刚刚开完经济工作会议,各个部门都在落实自己商对的政策。如果刺激汽车消费政策不变的话,如果做得好一点,我想明年起码以15%的增长速度增长。因为我们现在最大的矛盾是我们很多新产品的产能没有得到很大的提高,就是产品供不应求。

  盖世汽车网:如果汽车产量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直接提高产能对市场会有什么影响呢?

  张小虞:对。如何安排配置产量是最大的问题。当然也有人担心,如果大幅度提高产能的话,会不会出现新的问题。汽车产量大一点的话,老百姓能受益;靠企业,靠市场的这个发展,小产量对老百姓没好处。厂家短期内会有好处,长远看也没有好处。因为每一个企业,他都要追求他规模经济的发展,而我们的整个市场在变大。如果这个时候他不跟上去,就等于在变小。竞价很有意思,每个企业都不甘落后,不管是我们二百万辆的大型集团,一百万辆的大集团,还是几十万辆的小型企业,他们都希望在这样一个市场中有自己的份额。

  盖世汽车网:政府在汽车产量规划上是什么态度呢?

  张小虞:政府永远担心汽车产量大于需求量,但永远跟不上中国市场的发展。原来政府说,2010年中国只需要800万辆汽车,也不知道是如何得出的结论,但今年汽车的销量就达到了1300万辆。在上海搞“十一五规划”的时候,政府的人都来,他们就断定只有八百万辆。我们当时说,咱们不要做这个断言。如果听他们话,很多企业就不增加产能,我们今年可能就只有八百万辆,那就惨了,这样大的市场,中央保增长、保就业的目标就不能完成。

  盖世汽车网:据估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的交易量将达5亿,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预测的?中国应该如何实现汽车工业的由大变强的战略目标?

  张小虞:2020年汽车销量起码得达5亿,这是最低要求。但是首先是整体经济发展快速,使劳动者有大的收入增长,因为消费的拉动靠收入的增长。然后汽车工业的发展,要按照一个总体的部署执行具体的战略任务:一是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自主创新、自主开发的能力。二是坚持零部件工业的基础,特别是电子类汽车零部件的基础。三是相关产业同步的支撑。包括原材料工业、石化工业、电子工业、装备制造业等,必须和汽车工业同步的发展。四是现代服务贸易的配套结构,特别是金融服务领域的配套结构。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过程中,由信息技术来提高整个的产业的技术水平,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必不可少的手段。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汽车工业,一定能坐在以信息产业的融合的竞争中,走得更远更坚实。

  盖世汽车网:到汽车日益普及时,能源短缺与污染问题将如何解决?现在新能源中的电动车是不是成本太高?

  张小虞:油总会有的,电也总会有的,没有油还有电呢。我指的是总量。不错,电动车它现在的成本是高,但它是跟燃油汽车相比。如果没有油了,燃油的成本也高了,那电动车的成本就相对变低了。这个是靠市场的调节,我们不要担心。我们搞油的人三十年前就说没有油了,现在油越来越多了。地球上只要还有能源,汽车就会有。你说地球上没有能源了,那是涉及到人类生存问题了。有石油专家说,只要地球还能运动,石油就取之不尽,石油也是地球运动的结果。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