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以低碳之名 向环保节能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17:13  华商网-华商报

  我国汽车社会需要一部“基本法”

  背景

  近期,各地汽车社会争议不断。例如,兰州市有关部门宣布再次征收路桥费,引起很大争议。再如,针对大中城市普遍存在的 “行路难、停车难”,杭州市近日启动了大规模民意调查,问计于民。

  当汽车销售完成之后,由拥有汽车的家庭汇聚成的汽车社会面临交通、能源、环境等各方面的后续挑战。因此,车市越火爆,城市的管理者的头会越疼。在这种背景下,长远看,我国汽车社会需要一部“基本法”,例如《汽车法》,不光对汽车生产、销售环节进行规范,还要对汽车的使用环节和后续管理环节进行规范。

  放眼全国率先进入汽车社会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都面临着惊人增速的严峻考验。各地管理部门纷纷出台的一些抑制机动车增长或使用的手段,例如,北京的尾号限行和 “胎死腹中”的限牌政策、上海的车牌拍卖、广州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一些地方效仿北京奥运期间的单双号管理办法一直饱受争议。长远看,大城市的交通病会是全国性难题。

  实际上,在近几年的“两会”上,一些汽车界的代表已提出要尽快出台 《车辆法》,解决当前对汽车产业多头管理,部门争利、推诿,认证、检测重复等问题。但是,各地近年来陆续出现的 “钓鱼式执法”等案例证明,这种“依法治车”的思路需要延展到汽车社会的高度,对汽车家庭的基本权利予以保护,对政府的管理进行规范和约束。南辰

  背景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于12月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这一会议也被称为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确定全球第二承诺期(2012年到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的安排。

  7日开始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让“低碳”一词在国内以所有网络推手或策划公司都眼红的速度“火”了,作为造“碳”行业——— 汽车业自然也少不了对此予以关注。窃以为,“低碳”走红不失为我国汽车业的一次机会,借以完成一个战略规划及转身的机会。

  我国汽车业是传统汽车领域的后来者,要在与日俱增的燃油消耗和非常有限的能源储量矛盾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保持可持续性并占有优势,必须有一个面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战略规划。现在低碳的流行给了中国汽车业一个制定这个规划的机会,让中国汽车业不必再等到传统方向走不动时再去头疼。

  我国汽车业需要一个这样的目标明确、步骤清晰的规划。以近期为例,可先在传统燃油发动机方面推行“低碳”标准,如欧盟就规定,汽车碳排放“从目前140克/公里的排放标准,2012年要达到130克/公里,2020年要达到95克/公里。”,并且制定了罚则:“到2012年,超过目标3克以内每1克罚5欧元,超2克罚20欧元,超3克罚45欧元,要是超标4克将罚140欧元”。当然,这个低碳标准针对的不仅是汽车制造方面,也包括燃油从生产到运输到储存的整个环节。而目前,我国的汽车排放标准检测的还只是气态(主要指的是CO和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和固态污染物;在“低碳”汽车标准明晰并实行一段时间后,中期规划和远期规划就要解决各种混动产品标准和市场推广中遇到的补贴、电站等问题,以及纯电动车、氢燃料车的研发及推广了。

  有了这样规划的指引,汽车业向环保节能方向循序转身的同时,还有另外一个转变同样重要:人们的用车理念和出行方式。用车理念需要变的是“热衷大排量”、“上个厕所也要开车”:燃油和汽车都低碳,你偏要用大排量车,一下子就把燃油企业和车企在降低碳排放的努力都给埋葬了;当然了,目前已经有车企推出的碳补偿同样也是一个值得推广的“低碳”之法。

  11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根据专家的预测,目前我国汽车行业的碳排放仅占总排放量5%左右,中国汽车业在向“低碳”等环保节能发展道路上就有了一个“船小好调头”的优势,而哥本哈根的峰会就是这样一个机会、一个信号,它告诉中国汽车业:以低碳之名制定战略规划进而向环保节能产业转身,这个动作可以有!江小红

  【大嘴麻辣烫】

  韩德胜为何反被“火燎”?

  背景

  继4月1日通用原CEO瓦格纳离职后,美国时间12月1日晚,通用董事会宣布其继任者韩德胜辞职,这是通用一年内第二次人事风波,此时距新通用成立仅151天。

  韩德胜黯然下课,通用“攘外”未成,又要“安内”,急于实现中兴的通用在焦虑中想要快马加鞭,但欲速可能不达。

  由奥巴马钦点而空降到通用的董事长惠塔克里这样表示,“韩德胜干得不错,但我们认为未来还需做出一些改变”。接连赶走“老人”瓦格纳和韩德胜,通用显然认为不破不立,只有招募一个老通用甚至汽车圈子之外的“新人”,才能够完成真正的救赎。

  美国政府虽然口头上说不干涉通用的管理,但事实上政府的影子无处不在,惠塔克里认为当前之要务是如何让通用盈利,还政府的钱,急功近利在所难免;而韩德胜也想尽快还纳税人的钱,但这并不是压倒一切的中心点,他更希望饭要一口一口地吃。因此,在宣传预算上、在推出新车的速度上,惠塔克里和韩德胜自然拧不到一起去。

  临危受命的韩德胜救火不成反被火燎,在剥离品牌方面的无为可能也是导致其出局的重要原因。想卖的土星和萨博卖不出去,悍马找到买家但命运仍是未知,欧宝虽然好卖却在内部引起分歧,现在看来韩德胜是主张卖掉,而董事会却改弦更张。也难为了韩德胜,接手的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烂摊子,还要不时应对惠塔克里“外行指导内行”的监军,实在是如履薄冰。雷雅梅 M7〇

  【车事点对点】

  发布“南方战略”大众动了谁的奶酪

  背景

  大众汽车集团日前发布了“南方战略”,并明确表示要提升大众品牌在南方市场的占有率。一直据守华北、华东的大众突然南下,对于已经形成稳定品牌格局的中国车市而言,无异于在平静的湖水中投入了一颗石子。

  中国南部,因为大众的一个转身而突然升温。在刚刚闭幕的广州车展上,“您怎么看待大众的南方战略?”成为记者在每个专访中的必问题目。而被采访的老总们也没了往日的官腔,众口一词地表达了华南市场之于自己的重要性。老总们的担忧可以理解,华南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区域市场,包括中国最富庶的两大省份广东和浙江;大众则是国内占有市场份额最大的汽车品牌,旗下车型覆盖所有细分领域,实力雄厚。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华南已经成为日系车的主要“战场”。大众要增加

  7%的市场占有率,也就意味着其他厂商要丢失掉这些份额。因此,大众的“南侵”自然会打破已有的平衡,令其他厂商心生不安。

  事实上,这番较量也是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汽车业调整的一个缩影。综观全球,日系品牌在除欧美市场全面折戟,实力遭到削弱。而德系品牌大众则稳中有升,尤其在中国,大众有实力也有需求扩大其领地。

  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所谓的打破平衡,也是新形势下不可避免的新一轮竞争。大众并无意动谁的奶酪,中国的车市正在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扩容,从绝对销量上而言,大众的南下带来的将是整个市场的升级,对其他厂商而言,利弊自在把握间。沈欣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