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车市火爆透支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15:16  新闻晚报

  □记者 王毅鹏 王智宇

  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试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意见》。根据会议精神,今年实施的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将延续到明年年底,其税率则将从今年的5%提升到7.5%,但这仍然比标准税率低2.5%。业内专家预计,从现在到月末可能出现新一波购车高峰,而明年车市仍旧看好,但透支未来的忧虑仍在。

  优惠收窄或导致月末抢购潮

  昨天的会议明确了促进消费的政策必须进一步加强,并且根据经济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对一些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完善。其中,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将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同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至此,争论、猜测了很久的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走向终于尘埃落定,之前“提心吊胆”着的汽车厂商、经销商也终于松了口气。

  浦东一家东昌别克4S店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国家延续小排量车的优惠政策应该可以在明年继续刺激车市,但是,“明年的税率毕竟比今年增加了2.5%,这相当于平均每辆车减少了2000到3000元的税费优惠。这很可能会刺激一些车主赶在今年年底前买车。”不过,松江一家大众品牌的4S店负责人认为,抢在今年底购车未必会比明年购车更划算。“现在很多经销商都缩减了卖车的促销力度,而根据惯例,每年年初车市都会有一波降价,如果明年让利幅度大,那么这2.5%的税率差还是很容易弥补的。 ”

  记者在不少汽车论坛发现,该政策出台后,有网友庆幸刚刚买了车,觉得能省一点就是一点。也有网友开始筹划在年底前赶紧出手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毕竟购置税减半政策变成减1/4。

  车市火爆或透支未来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1.6升及以下乘用车1-11月累计销量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贡献度达85%,购置税减免政策拉动轿车销量260万辆,拉动微面的销量增长在80万辆左右。因此,购置税优惠政策对今年中国汽车产销总量超过1千万辆功不可没,所以此次国家做出将该政策延长至明年年底的决定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不过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虽然其主观上希望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能延续,但减按7.5%征收符合预期。而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提高到0.5万元-1.8万元也比较合理。他还分析,由于政策出台的时间比其预期的12月底要早不少,12月剩下的时间可能会出现销售非常火爆的局面,因为有部分消费者会抢在这个时间点享受多2.5%的购置税优惠。

  多数受访专家认为,对明年国内车市而言,尽管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它的导向和带动作用仍具有积极意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付于武认为,购置税缩水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这恰恰是一个行业成熟的必经之路,国家就像是母亲,行业就像是孩子。在孩子还未成熟时,母亲给予扶持,而当孩子成长到一个阶段时,母亲则会渐渐放手,让孩子自己发展。明年保持10%的增长不成问题。

  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也认为明年车市销量走高“不成问题”。但他比较担心后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车市发展。“很显然,今明两年车市火爆肯定会透支一部分购买力。”他分析,“这种年度式的的政策仍然对车市的长期发展注入了不稳定因素。比如购置税政策在后年会如何?”因此,他建议车市政策应该从暂时的振兴过渡到长期面向节能减排的重点上来,并且使这一政策长期化。

  “当然,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也表明国家已经意识到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开始出现‘过热’的苗头,在给国内车市适度降温。 ”他最后表示。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