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获绝对控股权 上汽成上海通用控股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 10:22  京华时报

  停牌一天后的上海汽车昨天披露,以8450万美元收购通用中国持有的上海通用1%股权,收购后以51%的股份获得上海通用绝对控股权。同时,作为上汽与通用深化合作的另一部分内容,双方确定组建合资公司共同抢占诱人的印度市场。

  -发布:上汽成为上海通用控股股东

  这是一项考验上汽和通用合作关系的重大决定。昨天上午,位于上海市威海路489号上汽大厦会议室内,上汽董事长胡茂元主持董事会,11名董事悉数到齐。

  董事会开得很顺利。下午,上汽发出新闻稿披露,通用中国同意出售上海通用1%股权,价格为8450万美元。收购后,上汽成为上海通用绝对控股股东,占有51%股权,通用退居二股东。

  上汽增持上海通用与明年实施的新会计准则有关。根据新的会计准则,如果母公司未能绝对控股子公司,则无法合并其报表。此前,上汽占上海通用50%股权,与通用相同,未能控股,因此未能合并报表。上海通用2008年度营业收入564.94亿元,占上海汽车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53.4%。如不能合并,上市公司上海汽车财务报表上的主营收入一项将减少一半。

  上汽披露,收购完成后,上海通用董事会将增加一名董事,由上汽委派。上汽和通用中国在上海通用董事会中拥有的席位将由5比5变更为6比5。对此,通用中国内部人士称上海通用的运营模式不会有变化。有人猜测通用未来可能回购,该人士表示,双方明确通用拥有回购的权利,但回购不太可能发生。

  “我们已获得上海通用的控股权,明年上海通用的收入可合并到上汽。”上海汽车人士说,“这将进一步改善上海汽车的财务状况。”

  -分析:中国汽车行业标志性事件

  表面看是1%的股权,但实质上拱手相让的是控股权。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说,通用成人之美,送给上汽控股权,对其他汽车合资企业深有启发,这具有标志性意义,在汽车发展史上可写上一笔。钟师认为,通用此举将使得上汽对通用信任倍增,对后续合作发展有利。

  之前,汽车合资企业中外股东往往为话语权问题而持续博弈,几乎所有合资企业股权分配均为“50%比50%”,决策时双方僵持不下。

  通用在华“务实合作”

  “在上汽通用五菱项目上,通用只有30%多的股份,不是一样引进了很多车型和技术,帮助上汽通用五菱壮大到这个程度?”通用中国相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务实合作是通用在华的宗旨,通用不会过分注重话语权归属,而在乎的是实际业务发展情况。

  其实,通用在华发展离不开上汽。今年前11月通用在华销量达163万辆(详见上图表),大增64%。

  -携手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共拓印度市场

  通用答应转让股权后,上汽与通用共拓印度市场的计划也很快敲定。

  双方昨天共同披露,将在香港组建合资的投资公司——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亿美元,双方各拥有50%股权,投资公司下一步将收购通用印度公司。明年一季度起,重组后的通用印度公司将启动业务。不过通用中国称,通用印度公司如何作价还不明确。

  通用表示,这是一项酝酿数年的计划,双方计划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

  目前,双方已对印度市场进行了调研,并正在完善发展规划。上汽通用五菱高管昨天下午透露,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数月前已组建了一个项目组,论证具体哪种车型适合在印度生产,哪些车型成本可以降低到合适的程度。“项目组就是未来的印度公司经营班子。”(杨开然)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