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汽车资产重组大戏又开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08:4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林劲榆

  昨天,上海汽车(600104)停牌,开始酝酿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即将开始的动作可能与境况不佳的通用汽车的亚洲战略密切相关。据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本次重组事项可能与合资公司的股权变更有关,有可能涉及上海汽车旗下与通用汽车的两家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

  三大重组计划或在酝酿中

  昨天,上海汽车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于即日起停牌。公司将在12月9日之前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披露后股票复牌。若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公司股票将于12月9日恢复交易,公司在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项目。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上汽停牌筹划重组有三种可能:一是收购英国商用车公司LDV,上海汽车进军英国商用车市场;二是受让通用中国持有的上海通用股份,成为上海通用的控股股东;三是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结构变化,上海汽车把一部分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出让给通用汽车。业内人士表示,上述三种可能性都存在,不排除一周后,上汽同时宣布三大重组计划。

  通用合资公司股权可能变化

  通用汽车高层并不否认未来将会把更多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微车产品销往印度。种种迹象显示,上汽收购通用印度工厂的事情已经基本完成,目前上汽已成为通用印度工厂的大股东。

  通用汽车选择在此时联手上汽进军印度市场,其实有更多想法——通用汽车有意将更多产品放到上汽通用五菱生产,而柳州政府也愿意出让地方的15.9%股权给通用以获得轿车项目。据悉,2002年成立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由上海汽车、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组建,通用在上汽通用五菱只有34%的股权,如果能获得更多的股权,通用将把更多的五菱产品纳入自己的海外网络,但上汽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大股东(持股50.1%),通用增持需要得到上汽的认同。

  为了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份,通用汽车或愿意给上海汽车方面一些补偿,上海汽车很有可能增持上海通用的股份。有消息称,通用汽车将把1%的上海通用股份转让给上海汽车。目前通用汽车和上海汽车在上海通用中的股权比例是50:50,一旦上海汽车增持1%股权,就将成为上海通用的控股股东。上汽官方网站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上海通用的总销量已经突破60万辆大关。10月,上海通用单月销量达68505辆,在国内乘用车企业中排名首位,同比增长109.7%,成为上汽集团中名符其实的赢利大户。

  上汽此次重组还可能包括收购英国商用车公司LDV。来自上海汽车的消息显示,上汽正计划和英国当地的企业联手收购英国商用车公司LDV。上汽将会通过零部件出口到英国的方式,在当地组装,以解决上汽在轻型客车、宽体客车领域的空白。

  重组计划对上汽意义重大

  据业内人士透露,上汽此次重组关系重大,主要内容均涉及合作伙伴通用汽车,一旦双方达成协议,这对于上海汽车明年国内外市场的布局和开拓意义重大——上汽通用五菱方面,借助于通用汽车的海外网络,上汽将进一步开拓亚洲市场;上海通用方面,上海汽车明年可将合资企业更多的利润并入报表;商用车方面,上海汽车的市场版图也将进一步扩大。另外,前两项计划也是通用汽车亚太战略中的重要一部分,上海汽车将成为通用汽车未来在亚太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