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访华:携技术和产品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9:57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国外媒体聚焦中美电动汽车合作项目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于11月15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而奥巴马访华期间最重要的话题之一是气候变化问题。《中美联合声明》称,中美启动电动汽车倡议,以使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

  此外,双方同意在未来五年对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投入至少1.5亿美元,两国各出资一半。中心在两国各设一总部。优先研究课题将包括建筑能效、清洁煤及清洁汽车。这在新能源热的背景下,引起了国外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

  张 晗/编译

  中美在电动汽车领域展开激烈较量

  美联社 乔·麦克唐纳

  美国一名能源官员表示,如果美国不投入巨资发展电动汽车,中国迅速成长的电动汽车制造者会在全球领先。

  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桑德罗在出席中美电动汽车论坛后说,电动汽车是美国能源政策发展的重点,但中国也大力投资电动汽车。80家中国公司和60家美国公司派人出席了这一论坛。

  如果美国不在该技术和该产业投入巨资,中国人就有潜力领先,他们具备在电动汽车业成为全球领袖的良好条件。美国方面也相信双方彼此可以学到很多,同样这次合作也将使该行业在竞争中受益。

  北京正促进电动汽车的发展以减少对进口石油的需求,中国方面认为进口石油从战略上是一种弱点,因此希望在电动车这一新兴产业发挥主导作用。

  中美两国的一些本土汽车企业也希望在彼此的电动车市场寻求发展,例如,比亚迪公司就希望明年在美国销售全电动汽车。而通用汽车公司和其他美国汽车商也在发展电动汽车,也希望在中国等新兴市场获得商机。中美达成这些领域的合作,会加快双方开拓市场的步伐。

  在11月17日发布的《中美联合声明》中,仅气候变化、能源与环境问题就涉及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中美双方推出多项具体措施,表达合作信心。中美双方在联合声明中的表态“令人鼓舞”,随着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临近,各方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强,两国元首的会面将为大会召开“提供新的动力”。

  世界等待抑制气候变暖计划出炉

  麦克莱齐报 伦妮·朔夫

  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马上就要举行了。

  2009年被认为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年。按照2007年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确立的“巴厘岛路线图”,今年年底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国际社会应就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达成新协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表示,希望在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峰会举行前推进全球变暖谈判。

  而他的中国之行中就已经签署了《中美联合声明》,其中指出,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优先研究课题将包括建筑能效、清洁煤(包括碳捕集与封存)及清洁汽车

  《联合声明》称,中美启动电动汽车倡议,以使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此外,基于中美两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巨大投资,两国政府宣布在十几个城市开展联合示范项目。但是后续的实施细节问题还不知道。

  中美都希望协议能够早日在节能减排上发挥作用,当然,这需要为清洁能源的发展提供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

  从电动车的技术以及标准制定的层面上看,联合声明的出台也将起到推动的作用。联合声明关于电动车的部分说明了,从世界上的电动车市场准入标准上,中国与美国方面站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中国能够依靠自己强大的市场,制定出自己的标准,同时也是美国的标准,或者说是世界的标准。

  奥巴马表达强烈合作意愿

  法新社 史蒂芬·科林森

  中美双方对推行绿色经济达成共识,这将为美国提供大量商机,有利改善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又正式签署关于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又同意未来五年共同出资研究清洁能源,同时会在十多个城市联合示范电动车,合作推动可再生能源,提供技术转移等。

  中国希望得到美国环保技术协助,向低碳经济转型。奥巴马政府亦打算以绿色经济作为美国经济发展的新火车头,促成一个能够创造大量持久就业机会的经济复苏,向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输出产品和技术,有助改善贸易赤字。这种互利互惠的安排,远胜单以汇率操作和保护主义来平衡贸易。中美目前的合作气氛,建立于利益的考量。

  从长远角度来看,这种双方受益的合作方式将给两国和全球电动车行业带来积极的影响。

  双方合作态度积极 将带来电动车新商机

  华盛顿邮报 罗伯特·麦克米兰

  《中美联合声明》中有关内容显示,中美双方有望在气候问题上展开进一步对话。奥巴马政府很可能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提出减排目标,而中国也将提出自己的建议。

  奥巴马访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能源问题是一个重要内容,其中提到:双方同意在未来五年对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投入至少1.5亿美元,两国各出资一半,在两国各设一总部,中心将为两国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从事清洁能源联合研发提供便利,并为两国研究人员提供交流平台。

  同时启动中美电动汽车倡议,使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基于中美两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巨大投资,两国政府宣布在十几个城市开展联合示范项目,并努力开发共同的技术标准以推动此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对清洁汽车的快速利用拥有很大的共同利益。

  事实上,中美两国的电动车厂商都从中嗅到了巨大商机,他们目前都在密切关注政府对该声明的具体落实情况,并等待着更进一步的细则出台。关于电动车,中美双方仍有很多具体计划正在进行中,接下来更多的新消息和细则有望很快出台。

  中美达成的合作将对双方国内的产业造成巨大的影响。中国在政策上将继续支持和扶植混合动力汽车的开发和研究。中国政府看到了环境保护和电动汽车出口海外的双重机遇。同时,电动车发动机的研发比起汽油发动机更简单。电动汽车是一种高效节能,同时不污染环境的汽车动力技术,并且电动车在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

  从政府层面来说,联合声明也为未来的决策带来巨大的支撑。电动车的发展,不可能离开政府的支持,比如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政府统筹考虑建设。中美两国政府共同发展电动车的决心,对于汽车市场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声明也给中国政府未来电动车相关支持政策带来了巨大的支撑。未来中国对于企业与市场扩展的政策肯定会更加务实、更加细化,更加详尽。

  中美结盟 赶超日本

  纽约时报 伊莲·库珀

  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前景光明,据了解,一家美国公司将很快在中国建设太阳能电力设施,而中国已同意帮助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建造一个风能农场。

  而双方在电动汽车方面的合作更是具有远见的。权威机构预测,如果到2030年,大部分汽车都是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则与大部分为传统汽车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42%。

  一个全球性的电动汽车行业需要中国和美国两个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通力协作,创造资本和技术加速流入电动车研发和产业化领域的条件。这些合作有可能包括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组、充电站的通用产品和安全标准,以及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和贸易政策支持以保护全球性清洁汽车供应链。

  相对日本,在电动车方面中美两国同属于电动车起步国家,中美两国在此联合声明下,大有结盟之意。而在这样的时候“结盟”,对中国来说,显然有更对等的——甚至是比较强势的话语权。在电动车领域,美国与中国同样是新手上路,但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中国一直雷大雨小。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声明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之后的具体实施计划,中国也有了一个外来的动力敦促执行。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