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X-7首席设计师:CX-7灵感来自于老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8:3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徐晨华) 由一汽马自达导入销售的马自达畅销全球的SUV终于在车展发布上市,这款暂时只有英文名CX-7的车型售价28.8万元。按照一汽马自达的销售战略,若从价格上考虑,基本上SUV市场分为两大块,一个是紧凑型的SUV,价格为25万元左右,还有就是60万元的SUV,CX-7在销量较大的竞争区间。若从尺寸和级别来划分的话,目前中国的中高端SUV的主力车型基本上可以分为主销的紧凑型SUV以及新型的中型SUV,紧凑型的CRV和RAV4是为代表性的,中型SUV则以汉兰达、宝马X3、奥迪Q5为代表,CX-7定义为中型SUV。针对一些有关CX-7的技术问题,《新快报》记者专访了一汽马自达CX-7总设计师小泉严。

  记者:CX-7首先是投放美国市场,这款车的设计是否是针对美国市场,在中国市场是否需要改进?

  小泉严:这款车最初投放的是美国市场,设计的时候更多的考虑了美国消费人群的生活方式,美国的消费是都市化的生活。美国这种大都市的生活形式和消费者的生活形式,贯穿看日本和欧洲的高端消费群体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这次到广州来,发现在中国高消费者人群,特别是比较高端的人群的生活方式跟国外的高消费群体没有太大的差异。

  因此在造型设计从设计师的角度来看,对于投放中国的这款CX-7并没有在设计上进行太大的改动,因为我是负责造型设计的。

  记者:听说新车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老鹰,在车上有哪些元素可以体现,吸取了老鹰的哪些特点?

  小泉严:是的,CX-7设计的灵感来自于鹰,鹰是具有野性的,是野生的,并不是人造的。大都会都是由人工造出来的,住在大都会的人会接受人工制造的环境和美感,最初的设计就考虑了如何将野性的美和人工的美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自然界的鹰捕捉猎物的时候会以非常快的速度俯冲下来,我将此作为灵感,脑海中的形象不是线条,而是急速坠落感觉,而不是鹰的形态,因此下坠感和速度感是最初考虑的元素。

  一方面考虑了急速的下坠感,就是流动性,另外设计中考虑到了大都会中有很多的摩天大楼和高架桥,从设计上并不是很复杂的,也没有过多的修饰,实际上是线条是非常简洁的城市化内容,主要考虑到了运动性和鹰的流动性,还有就是大都会人工环境下的简洁特性,这是创造过程中最基本的考虑元素。

  记者:是否会有中文名?

  小泉严:CX-7投放于中国市场后,希望中国道路上可以有越来越多的CX-7的身影,有媒体提出是否考虑有中文的名字,我很希望听一下媒体的声音,会给予这款车怎样的评价,是否可以浓缩出中文的名字。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这里征集大家的意见。

  记者:不知道CX-7设计方面是出于哪些考虑,现在马自达全球的设计是怎样的理念,因为我感觉马自达正在变得越来越宁静和柔性化。

  小泉严:跟睿翼相比,从设计的时间点来看CX-7更早一点。2005年底特律车展的时候,第一次将马自达在底特律车展上公开,总结了家族的DNA,当时只是一款概念车。这款概念车是鼻祖,可以说是马自达家族的前脸,再往上追溯的话,可以追溯到1995年出台的RX01这款车,实际上这款车上已经有所体现了。往下推移到RX,还有就是我们知道的RX8,设计理念是不断的进化过来的。之后设计了CX-7,将CX-7上的设计理念体现在马自达6、马自达3和马自达2上。新一代马自达的前脸是有共通性的,这就是马自达设计的融通之处。马自达的理念会持久地延续下去,一定会带有一贯性的,根据时代的不同,生活的元素不同,表现的方式有所变化,但是想传达的信息是不会改变,肯定会一直持续下去的。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