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设计体系构建要走超常规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16:07  新浪汽车综合

  云珠奖评委团年会主题报告二

  中国汽车设计体系构建要走超常规道路

  广州美术学院邓海山

  红点奖获得者、青年设计师邓海山代表云珠奖评委团在本届年会上做了“中国汽车设计趋势探讨”的主题发言。

  他首先介绍了日本、韩国的汽车设计发展历程,一般而言,一个完整的设计发展过程包括引进产品、模仿借鉴、购买设计,再到建立自主设计能力,最后构建品牌设计体系几个阶段。现在,日本的设计水平已经可以达到最高阶层,而韩国也接近品牌设计体系构建的阶段。而中国由于发展较晚,起点较低,目前还处于从购买设计到建立自主设计的阶段。他通过具体的设计案例,分析了国内和国外在汽车设计上的差距。

  邓海山提出,国内汽车企业应该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殊情况,以及目前的发展现状,在设计体系构建方面,走一条多起点并举的特殊道路。也就是在模仿借鉴和购买设计的同时,要着力建立自主设计能力、构建自己的品牌设计体系。

  他说,国内并不缺设计人才,国内的设计师也并不缺乏聪明才智,我们缺乏的主要是施展才华的机会。

  邓海山还以50年来,各代宝马5系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设计变化来说明人们对汽车形态接受程度的变化。“例如尾箱视觉长度占车身比例从1960年到现今的变化是非常大的,长度在逐年下降,现在可以看到很多车型从顶部到尾部的变化非常平滑,不像上个世纪60年代都有着一个很突出的长长的尾部设计。”他说,“而与此相反的是,车身高度却在逐年增加,从现在满大街跑的SUV就可以看出人们对高车身的接受程度。(陈鑫欣)

  图片说明:

  1、邓海山现场展示了他的学生的设计作品,以此说明,中国的年轻设计人才并不缺乏创意。

  2、中国汽车工业设计体系应走多点同时起步的超常规道路。

  3、各代宝马5系的演变形象地说明了50年来主流汽车外形设计的变化趋势。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