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以产业链实力突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 09:21  中国证券报

  申驰牌4座纯电动场馆车(世博园区内场馆车):全新造型的高强度玻璃钢车身,外观新颖别致。底盘部件采用国内成熟的微型车部件,动力系统选用国内外技术先进的产品。乘坐舒适,性能优越,适用于场馆、车站、码头等非公路场所的纯电动场馆车。其最高时速为35公里/小时,续驶里程可达80公里。

  申驰牌11座燃料电池观光车(世博园区内观光车):真正的"零排放"新能源观光车,具有高效率、低噪音等特点。该车采用前后独立悬架、四轮碟刹、电动助力转向、真空助力制动,操控性能优良、乘坐舒适。其最高时速为40 公里/小时,续驶里程可达80公里。

  上海牌混合动力轿车(世博园区外VIP接待用车):上海牌混合动力轿车采用BSG系统(皮带传动的起动发电一体机),具备“智能停机零排放”和“环保与动力性兼备”两大突出特点,最高时速为205公里/小时。作为上汽首款面向产业化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上海牌混合动力轿车可实现综合节油率20%左右,预计2010年底实现上市。

  UNDP联合国资助项目燃料电池客车(世博园区内世博大道线用车):这款车型是专为GEF/UNDP二期项目《中国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商业化示范项目》而开发的燃料电池城市公交客车,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先进的双燃料电池系统,本款车型整车采用先进的超低地板结构,是国外发达国家主流的高端城市公交车型,集经济性、动力性、零排放、环保性等众多优势于一体,是以后城市公交发展趋势。

  11月3日,2009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隆重召开。上汽集团以“绿色上汽,创新未来”为主题,展出6款即将为2010上海世博会服务的新能源车。其中,世博园区内场馆车——申驰牌4座纯电动场馆车和世博园区内观光车——申驰牌11座燃料电池观光车是首次亮相,它们将和世博园区内VIP接待用车——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一起在世博园内为公众服务;世博园区外出租车——君越混合动力轿车和世博园区外VIP接待用车——上海牌混合动力轿车则会在世博园外进行日常服务。按照计划,上汽将向世博会运营提供涵盖四大系统(纯电动、超级电容、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的近千辆新能源车,帮助世博会交通实现“园区零排放,周围低排放”的绿色目标。

  凭借产业链实力率先实现新能源产业化

  作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的积极开拓者,上汽结合2010上海世博会新能源车需求,明确提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目标:2010年,综合节油20%的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将批量投放市场;2012年,节油50%以上的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将批量上市;同年,上汽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也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零排放。由此,上汽将在国内率先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国内最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上汽实现新能源产业化的竞争优势。经过不断探索积累,上汽已经布局相对完备的汽车零部件体系,夯实了整车集成开发的基础。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制造商,上汽坚持“自主创新、内外结合,两条腿走路”。在寻求国际合作的同时,积极培育国内的零部件供应商,最终形成战略安全、自主掌控的产业链体系。目前,由上汽创新开发的插电式混联机电耦合驱动技术已经进入样机试制阶段。该技术有效规避了丰田、通用等国内外混合动力产品的技术壁垒,是更紧凑、更高效的电驱动变速箱,有望于2012年装载在上汽的新能源轿车上。

  雄厚的技术人才积累是上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保障。上汽引进海归人才团队、组建专家博士团队、集合业内优势人才,形成国内最强的新能源汽车开发团队。上汽的新能源汽车事业部中有近百人团队负责新能源轿车汽车开发。今年年初成立的捷能公司有近200人的团队负责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等核心零部件开发。商用车技术中心新能源技术部中有近百人团队负责新能源商用车开发。目前,上汽已成功研制生产出包括二甲醚客车,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超级电容客车、混合动力轿车、插电式燃料电池轿车等新能源汽车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