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上新台阶 上海大众第500万辆轿车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09:21  竞报

  背负着是中国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名分的上海大众,显然对得起这样的光环:上周,伴随着斯柯达Superb昊锐驶下生产线,走过25年的上海大众迎来了成立后的第500万辆轿车的下线。累计产销500万辆的数字足以让在中国打拼的所有同行望其项背。或许表面上看,上海大众的累计500万辆与10月20日在一汽下线的第1000万辆相比不足挂齿,简单的数字背后却有着天壤之别,第500万辆是上海大众一家25年的累积产量,而长春的第1000万辆,则是整个中国汽车企业今年的累计产量,包含了所有的汽车企业在2009年的产量。

    500万辆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简单说,目前全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还不到400万辆,就已经让有车族能够感到明显的拥堵了,且北京的近400万辆机动车几乎涵盖了中国乃至世界所有的汽车品牌。而单单一个上海大众所生产的车辆比北京整个城市的保有量还多出了100多万辆。中国人对汽车的认识大多是从桑塔纳开始的,而上海大众的25年也是改革开放后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缩影。主持庆典仪式的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说,从1984年中德双方按照50:50的投资比例签约开始,

  经过25年的滚动发展,企业注册资本已经从最初的1.6亿元增加到115亿元;总资产由最初的3.5亿元增长到超过323亿元。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上海安亭为总部,覆盖上海安亭和南京两大生产基地,年产能达到66万辆。产品线由最初的桑塔纳为主发展成为包括桑塔纳、桑塔纳Vista志俊、帕萨特、POLO、途安、朗逸和明锐、晶锐、昊锐九大系列近百款车型的企业。

  上海大众造车产量上的不断跨越同样浓缩了汽车普遍进入家庭的历程:上海大众实现第一个百万辆的突破用了13年时间;随后,2002年6月突破200万辆、2005年7月突破300万辆,2008年1月突破400万辆,直至2009年10月突破500万辆,其第五个100万辆只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根据我了解的情况,在500万辆的构成中,不少单一车型都成了上海大众的主力车型,桑塔纳系列大概占300万辆作用,帕萨特系列为90万辆,POLO系列为50万辆,途安和高尔为40万辆,斯柯达品牌20万辆左右,朗逸超过 10万辆。在帕萨特新领驭、朗逸等车型销量翻番增长的情况下,桑塔纳300万辆左右的销量依然是中国单一车型的NO.1。

  无论是成立25周年,还是第500万辆轿车下线,对于上海大众和整个中国汽车工业来说都是个大庆。

  不过,上海大众的庆典却走了简洁、隆重的路线,尽管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和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亲自参加了第500万辆下线庆典,但是整个庆典仪式还是非常低调,全国只有为数不多的媒体见证了上海大众的大庆,整个仪式还不足一个小时。上海大众累计产量500万辆是国内第一家累计产量突破500万辆的汽车企业,它不仅标志着上海大众的企业规模和造车实力已经迈上一个新台阶,更将在中国汽车史上树立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上海大众公关总监曾家麟私下说,在这种销量不断加速度增长的态势下,上海大众的下一个100万辆无疑将会来得更快。 周光军

(编辑:王霏)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