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强国--1000万辆之后的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11:43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10月20日,国人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都看到了一个激动人心的画面:今年中国生产的第1000万辆汽车——解放J6缓缓驶下长春一汽的生产线,至此,中国成为了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迈进年产千万辆级的汽车生产大国。

  在庆典仪式现场,记者亲身感受到了中国汽车人欢呼雀跃的喜悦心情;同时发现,出席庆典的行业人士中,无论是政府官员、协会领导,还是企业家,对中国汽车工业取得的成绩都表现出相当的客观和冷静。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1000万辆不是中国汽车的最高峰,而是预示着开始了通向汽车强国的新征程。

  苗圩:中国汽车工业要打造自主品牌掌握核心开发技术

  “在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正确指引下,我国汽车工业抓住机遇,奋力拼搏,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和配套体系,基本满足了经济建设和国内市场的需求,成为世界汽车的生产大国。”在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欣喜地说。

  作为主管工业的负责人,苗圩就中国汽车年产过千万辆对工业领域产生的影响回答本报记者说,此前中国已成为重化工业大国,其中钢铁、水泥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而1000万辆的下线意味着中国已成为汽车制造大国,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苗圩对中国汽车市场今后的发展表示非常乐观。他指出,虽然中国汽车年产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今年年底有望达到1200万辆,且实现1300万、1400万辆也指日可待,但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然很低,大部分年轻人没有车,所以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和潜力还很大。

  苗圩说,中国汽车工业经过56年的努力取得今天的成绩十分不容易,但还应该认识到,1000万辆显示的仅是市场规模,中国汽车在关键技术、核心能力上与世界先进企业相比还有差距。他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新情况、新挑战,在实现了1000万辆的跨越、达到新的里程碑后,已经开始踏上了汽车强国的新征程。

  对于如何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历史性转变,苗圩说,要想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应该具备三个标志条件:一是,我国要建立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且世界知名的汽车企业和品牌;二是,我国汽车工业要学会利用资源,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三是,我国汽车工业应该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的创新能力。

  苗圩特别指出要重视对自主品牌的培育,他认为要打造百年老店绝非一朝一夕的事,关键在于培养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他说,工信部今年制定的产业振兴调整规划中,强调了产品结构、组织结构的调整,鼓励出口;工信部并十分重视汽车行业的技术改造,今年计划投入的200亿元专项技改资金都已陆续下发到位。

  苗圩强调指出,“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抓住机遇,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世界竞争力,真正地实现由汽车生产大国向汽车生产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张小虞:中国将在2020年成为汽车强国

  在1000万辆庆典仪式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向记者坦言,中国汽车要用10年的时间实现战略性升级,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真正的汽车产业强国。  做出这个判断的理由源于何处?张小虞分析说,从细分市场来看,在大中型客车领域,无论是企业的规模、还是产品性能等各种指标,我国大中型客车生产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卡车、载货汽车领域,我国生产总体规模已经是世界第一;在乘用车领域,我国今年自主品牌占有率在30%以上,我们与国外技术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中高档轿车,以及电子、电控、计算机控制系统等零部件上。“我们的确在核心技术上跟国外还有一定差距,但是不要笼统地说中国汽车工业没有自主创新能力。我国有巨大的市场,有中央方针政策的正确指导,有几十年奠定的物质基础,我们要有信心在10年后一定能成为汽车强国。”他坚定地说。

  徐建一:强化自主创新迎接更激烈的竞争

  记者在1000万辆下线庆典现场看到,来自国内几大汽车集团的负责人,如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上海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胡茂元、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等悉数出席,可谓是中国自主品牌企业领军人物少有一次集中亮相。

  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代表汽车企业在庆典上表示,由于在关键技术、核心能力上与世界先进企业相比还有差距,我国汽车企业不仅要将1000万辆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壮大的里程碑,更要从这个新起点上腾飞,做优做强中国汽车工业。

  对此,徐建一就汽车工业今后发展提出几点中肯建议。

  他首先认为,要继续强化自主创新,持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他谈到,我国汽车工业必须“始终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坚持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思路,创新发展、精益发展,科学发展,要把自主创新与节能减排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安全、节能环保产品;要跟上国家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企业的产品结构、资本结构和组织结构的调整力度”。

  同时,徐建一强调,汽车工业应该继续强化产业融合,持续打造互利共盈平台。他提出,首先,要加快汽车产业基础平台的建设,实现产业间、企业间,在信息交流、技术沟通、物流配送、资源配置上面互利互惠,共建共享;其次,加强零部件配套平台的建设,实现零部件与整车的同步发展,达成汽车产业的战略合作联盟;最后,要强化产学研联合,加快科技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

  汽车工业是开放程度较高的产业,对此,徐建一希望继续强化开放合作,持续推进世界汽车繁荣。比如,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汽车产业在产品管理文化上的沟通,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加强人员交往与企业交流,互通信息增进友谊,促进中国与世界汽车产业融合;进一步扩大合资合作的成果,全面增强中国汽车产业的资源配置能力和组合利用能力。

  古诗云: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可以预见,中国汽车工业在经过6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30年的改革开放,完成了从零到1000万辆的历史跨越、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后,会以冷静的心态反思不足、筹划未来,继续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健全完善汽车市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终实现人、车、环境和谐发展的汽车大国梦想。

  记者 刘姗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