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00万辆带给中国汽车工业的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08:46  华商网-华商报

  喜:催化中国汽车工业转身

  10月20日的第一千万辆汽车下线,让中国提前迈入了年产千万辆汽车的三巨头行列。照例这是个值得庆祝的事情,中国汽车工业至少从产量上能够比肩美日这两个汽车大佬了。但中国汽车市场“品牌消费仍以国外品牌为主,中高端市场仍少见自主品牌身影”的情况让中国汽车人未被1000万辆所陶醉。

  企业:数字不是我们的目标

  华晨汽车的当家人祁玉民应该是最不热衷于表面销售数据的一个汽车人了,他更看重的是品牌和品牌价值。“中国汽车产业是支柱型的产业,支柱型产业从变革上一定要有品牌战略,我们汽车产业可以说没有品牌战略。我们现在热衷于1200万辆的产能,再过十年也可能两千万辆市场,这么大一个产业没有自己的一个品牌是很遗憾的。”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在他主导下的华晨汽车做得更多的是品牌方面的动作,“华晨汽车虽然不大,但我们有在中国做得最好的自主品牌,我们不是大企业,但我们品牌做得最好。”

  奇瑞一直都是自主品牌的中坚力量,仅用93个月就达到了100万辆的规模,在汽车界创造了一个纪录,它也是自主品牌中第一个达到100万辆的企业。即便是在规模化方面有如此优势的奇瑞,却在2008年就开始调整、转型。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就告诉记者:“奇瑞有两句话,一句叫‘再难不减研发、再忙不减培训’。这么多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基本平均每年占销售额的10%左右,有可能会更高一点;在申请专利方面,去年奇瑞排到全国的第七位,前面六位都是IT行业的。”因此,在继续强调市场规模的同时奇瑞更加强调自主创新,在技术和品质方面更上台阶,用品质和技术来换取更大的规模化。“2015中国第一,2025世界第一”是比亚迪提出的一个目标,这个目标一个明显的基准就是销量,这两年比亚迪也的确是以每年100%的速度在增长。即便在这样一个强调销售规模的企业中,也不是热衷于单一的销售,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钧表示:“技术为王、创新为本”是企业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企业不会单纯的追求销量。他说,比亚迪在涉及汽车领域建立了庞大的研发体系,建立了电动汽车研究院、汽车工程研究院和核心零部件检测中心、整车碰撞测试中心等多个研究中心和辅助中心,拥有5000名工程师。在比亚迪的三三战略中,第三个三年比亚迪就推出自己在汽车产业的核心产品,靠这种产品形成最终的竞争优势。

  思考:1000万辆提供催化作用

  采访自主品牌的汽车人时,记者可以强烈地感受到这些汽车人对中国汽车市场容量增大到1000万辆以上又喜又忧的心情。

  不过,中国汽车人在这种状况下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和应对,在他们的话语中出现更多的已经是品牌、品质、技术、研发。这无疑是一个标志,中国汽车工业开始告别单纯的数字化规模化,开始向品质化品牌化转变,从这个角度而言,1000万辆是中国汽车工业变革的一个催化剂,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新起点。 本报记者 江小红

  汽车工业成国民经济引擎

  进入千万辆时代,不仅是汽车本身数量的上升,更能快速增加工业总产值并提高GDP,促进国民经济快速高效地发展。

  据了解,2006年我国汽车产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1.6%,近年来该值呈现上升趋势。随着汽车产业规模的逐步扩大,汽车在国民经济中的影响力逐渐提高,对经济的带动作用越发明显。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顾问张书林曾表示,汽车零部件是汽车产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是汽车产业发展中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发展的重要依托。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中国零部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需求量也逐渐在加大,出口量也在迅速地扩大。

  与此同时,在国家科技部的863计划中,“十五”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十五”清洁汽车项目和“十一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的实施,以及中国汽车能源动力系统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果。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认为,今年中国汽车业必将在中国乃至世界汽车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这次千万辆的跨越是不同的量和质的变化。据《北京商报》

  忧:超越美国的只是数量而不是质量

  有专家认为,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但这不代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更不是世界汽车强国。

  首先,从销售量看,专家认为,一个国家的汽车市场规模,除了新车外,还应包括二手车的销售。汽车发达国家,二手车销量一般是新车销量的一到两倍。而中国二手车销量只占新车销量的1/4。

  据有关机构预测,如果加上二手车,美国今年的汽车销量将在两千多万辆。而今年上半年中国二手车销量是150万辆,全年预计超过300万辆,加上1300万辆新车,全年汽车销量大约在1600万辆,与美国还有一定差距。美国车市低迷是受整体经济拖累,是一种暂时现象。一旦经济好转,车市很快就会复苏,每年新车销量将重返1600万辆的正常水平。

  其次,从汽车销售金额来看,由于美国销售的新车单价比中国高得多,平均单价是中国的两倍半,因此今年中国汽车销售额要比美国差许多。可见,目前的超越仅仅是销售数量的超越而不是质量的超越。

  最后,从汽车保有量看,美国是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全世界9.6亿汽车保有量中,美国占了2.35亿辆。美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汽车市场,美国是一个成熟的汽车社会,汽车普及率达到78.7%,中国是一个新兴的汽车大国,汽车保有量6000多万辆,普及率只有5%。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宗和

  中国离汽车强国还有很大差距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产业通过与跨国汽车公司合资合作,引进了资金、技术、管理和车型,促进了汽车产业发展,满足了国内市场需要。但是,这种发展模式对国外依赖性很强。在增长最快的轿车领域,目前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只有三成,大多是中低档车。国产轿车的核心部件和平台技术,大多缺乏自主知识产权,许多关键零部件还需要大量进口。

  汽车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产业,高昂的研发费用需要通过全球市场来分摊。跨国汽车巨头在全球范围内纷纷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而中国汽车企业包括合资企业,其产品基本是在国内销售。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产生一家本土跨国汽车公司。

  汽车大规模出口是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志,德国、日本等国汽车产量的40%以上用于出口,而国产汽车市场主要在国内,出口比例去年只有5%。

  中国刚刚跨入汽车社会门槛,人均汽车拥有水平很低,最大的优势是市场优势。要成为世界汽车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认真实施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和自主品牌战略。只有这样,才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真正的世界汽车强国。

(编辑:晴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