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付于武:保守估计2020年中国汽车到2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5:12  新浪汽车

  10月20日,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仪式在一汽解放J6生产线隆重举行,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继日、美之后第三个年产销量超千万辆的国家,并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建构汽车产销量三足鼎立的新格局。新浪汽车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现场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先生,就“1000万辆”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新浪汽车:今天是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的日子,您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在国际上的地位是否与第一汽车消费大国这一身份相匹配?我们还存在哪些问题?

  付于武:中国目前已经是一个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这在国际社会中已经得到承认,关键是我们如何成为一个汽车生产强国,我认为应从三方面入手。

  第一个方面是汽车核心技术短板问题能否得到解决,比如新能源汽车中的核心部件、汽车电子技术、轻量化技术等等;第二个方面是管理,中国汽车企业现在参与国际并购,我们的管理能不能跟进,有没有国际化的管理经验和人才;第三个方面就是人才、团队。所以我们由大变强的核心问题有三个,就是技术问题、管理问题和人才问题,这三个问题至关重要,我们必须有所突破。

  新浪汽车:今年以来,汽车厂家纷纷扩产,您觉得目前中国汽车产能是否存在过剩的问题?

  付于武:中国现在对汽车不能谈过剩,因为现在我们的有效产能不足,所以必须加班加点生产,有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甚至24小时工作,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对我国汽车产业而言不要轻言过剩。未来,我们汽车市场的发展空间很大,生产2000万辆汽车是没有问题的,保守估计这个时间点会在2020年。

  新浪汽车:中国汽车由年产300万辆到现在的年产1000万辆仅用了7年时间,您认为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样的跨越式发展呢?

  付于武:一是市场好,老百姓手头有钱了;第二,政策好,政府积极鼓励轿车进入家庭,鼓励消费结构升级,鼓励老百姓购买汽车。这两点使得我国汽车产业得到了发展。从目前的发展水平来看,我们的千人汽车拥有量仍然在世界上处于低水平,所以未来我们的发展空间很大。

  新浪汽车:随着中国汽车销量的高速增长,您认为我们该如何面对由此带来的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付于武:汽车量多了,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积极引导,鼓励消费,只有真正的消费结构升级才能拉动国民经济。汽车产业与30多个产业有关,所以我们要形成汽车产业发展的氛围。汽车产量增加了,环境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我们动用新的替代能源进行动力革命;交通拥堵了,我们要用疏导交通的态度解决它,发展公共交通使之顺畅。

  新浪汽车:您认为,中国汽车产销能达到1000万辆的规模,合资企业从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付于武:中国汽车产业从合资合作这种模式中受益匪浅,没有合资就没有中国汽车产业的今天。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要积极学习合资企业中的先进管理模式和生产经验,积累自己,努力追赶,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文/新浪汽车 范文清)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