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圩:我国开始向世界汽车生产强国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2:09  新浪汽车综合
上图为工信部副部长 苗圩
上图为工信部副部长 苗圩

    新浪汽车讯 在祖国60华诞之际,金秋十月,中国汽车行业又将迎来一个历史性的辉煌时刻,10月20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和中国汽车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一汽承办的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仪式将在一汽解放J6生产线隆重举行。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圆满完成了年初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的2009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的目标,自此,中国成为继日、美之后第三个年产销超千万辆的国家,并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建构汽车产销量三足鼎立的新格局。新浪汽车对1000万辆下线仪式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下面是苗圩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先生讲话内容:

  苗圩:尊敬的王敏书记,韩长富生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在吉林长春中国一汽集团举行的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首先我代表中国汽车信息化部向这一辉煌盛世表示热烈祝贺。

  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汽车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1992年我国汽车工业实现了年产超过100万辆,今天我们又迎来了1000万辆汽车的下线。预计今年全年的汽车产销量将达到1200万辆左右。在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正确指引下,我国汽车工业抓住机遇,奋力拼搏,加快发展,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已经实现比较完整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和配套体系,基本满足了经济建设和国内市场的需求,成为世界汽车的生产大国。

  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汽车产业从8月份开始出新了负增长。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积极引导作用下,在汽车行业的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汽车的产销形势逐步好转,2月份结束了产销下滑趋势,1—9月份累计产销汽车已经超过960万辆,同比增长32%以上,这个产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量。

  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终于实现了我国汽车年产1000万辆的历史性跨越,这是我国汽车发展史上的新的里程碑。它标志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更预示着我国向世界汽车生产强国迈进的开始。

  我认为要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应该具备三个标志条件,一是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的世界企业和品牌。二是要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三是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的创新能力。要实现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历史性转变,更需要我们付出千百倍努力,今天我们聚集在这起就是向世人彰显我们信心和决心。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大变革,大发展,汽车工业的发展必将面临新情况,新挑战。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抓住机遇,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真正时候实现由汽车生产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让我们坚定信心,为早日实现世界的汽车强国而努力奋斗!谢谢大家!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