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冰欧盟 中国自主品牌首次获得整车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09: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长城获WVTA认证,中国汽车首次能够在欧盟无限制自由销售

  9月8日,长城汽车对外宣布,旗下炫丽、酷熊、哈弗5和风骏5四款车型,先后获得了欧盟WVTA认证,这意味着中国汽车首次能够在欧盟国家无限制自由销售。

  负责此次认证工作的英国交通部车辆认证局(下称“VCA”)海外业务开发部部长安迪·格瑞姆在会上表示,这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首次获得欧盟整车认证,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欧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称,“欧洲市场对中国整车非常关注。”事件

  开启欧盟大门长城汽车击破贸易保护

  长城汽车获得欧盟整车认证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其旗下的四款车型,可以自由进入欧盟市场进行销售。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告诉记者,长城汽车获得认证更加典型的意义是对贸易保护的一种回击。

  欧盟整车型式认证是包括欧盟法规、企业生产一致性、质量控制体系和汽车回收报废等在内的多方面的综合认证体系,共包括48项测试项目。从2009年4月1日开始,欧盟整车认证取代了欧盟各成员国的国内整车型式认证,所有出口至欧洲的汽车必须获得该认证,才能获准无限制自由销售,这间接地形成了贸易保护。根据机电进出口商会得到的数据统计,目前中国汽车企业的出口基本在传统市场,如北非、中东、东南亚等国。虽然在统计中,德国也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出口地,而出口到德国的企业是本田(中国)汽车有限公司。因此傅培昭认为,长城汽车能够走到这一步,为中国汽车出口欧盟开启了新的航向,对今后中国汽车企业获得认证也会有帮助。

  目前,各个汽车生产厂商都在考虑进入欧盟市场,对此,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给国内汽车厂商的建议,也是从零开始的时候,要考虑今后是否出口欧洲的问题。将欧洲标准渗透到设计中,从生产开始就贯彻这些标准”。

  预测

  汽车出口回暖欧盟市场将成新目标

  之所以汽车企业都纷纷涌向欧洲市场,一方面由于进入欧洲市场能够代表汽车企业在技术方面的高水平,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欧洲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近年来的出口量不断增长,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出口量每年都实现翻番,出口产品以自主品牌为主。

  “中国汽车出口到欧盟市场的份额很小。但是目前欧洲的汽车商对中国汽车非常关注。”傅培昭告诉记者,德国的汽车商就曾告诉他,十几年前德国市场看不起韩国的现代和起亚汽车,但是十几年后,市场不得不对他们刮目相看。中国汽车现在正在走这一步,今后,中国汽车也会源源不断地开进欧洲的市场。采访中,长城汽车技术研发中心海外推进部部长杨红新说,长城汽车会首先开拓东欧市场,然后再进入西欧和北欧市场,最后进入北美市场,目前正在针对北美市场的法规标准做前期准备工作。

  记者张海军整理报道

  相关资讯

  受制贸易保护自主品牌出口走低 1-8月同比下降57.17%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近年来的出口量不断增长,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出口量每年都实现翻番,出口产品以自主品牌为主。不过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严重受挫。据中汽协会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情况,9月共出口汽车3.05万辆,环比增长38.98%,同比下降36.74%,1—8月累计出口汽车21.74万辆,同比下降57.17%。尽管出口降幅较上半年略有减缓,但汽车出口总体仍未摆脱低迷走势。

  就各国的情况来看,俄罗斯在去年年底对进口汽车开征高额关税的基础上,今年1-9月再次提高汽车进口关税税率至30%,并可能延长这一期限。同时,乌克兰决定维持对进口汽车征收13%的临时进口关税,这直接导致了我国对东欧市场整车出口数量的急剧下滑,2009年上半年我国对俄罗斯出口整车仅1691辆,剧降96.5%。

  而委内瑞拉、伊朗等国实行外汇管制并对进口汽车实行配额管理;今年4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欧盟分别对我国乘用车及轮胎产品发起特保调查和反倾销调查,一旦中方败诉,将面临最高达55%的汽车关税。在重重围堵下,今年上半年,我国对东盟国家出口汽车仅1.9万辆,下降65.3%。

  红车馆上市一年雅力士车主破2万

  百度的第一季度汽车报告显示,消费者在购车时,会全程搜索相关口碑信息的约占53.63%,这说明口碑好坏对选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丰田全球三大战略车型之一的雅力士,正是这样一款“开过的人都说好”的小车。“雅力士的起步快,到了60公里/小时后,提速能力也非常强。此外,这款车耗油量低,再加上全面的安全保护,即便是我太太开起来也很方便。”车主陈先生对雅力士非常满意。

  据悉,雅力士在国内上市已逾一年,累计购车用户达到2万余人。在更多的消费者眼里,雅力士也是秀出个性、展现自我的舞台。记者了解到,热爱运动的小张去年刚买到雅力士的时候,就为其换上了一套全新的“外衣”:包括前杠、后杠、侧裙、尾翼在内的“大包围”、16辐运动铝合金轮毂……经过一番改装,小张的雅力士犹如田径赛场上的运动健将,而小张驾驶着雅力士,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拉风。

  除了凭借卓越的性能、惊人的改装潜力获得消费者认可,雅力士所倡导的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主张,也与消费者产生了共鸣。据了解,过去的一年里,全国各地的雅力士车友会陆续成立,车主们通过车友会,举办集体郊游和各类爱心活动。

  记者文雅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