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耗新标政策即将出台 油老虎或被征重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08:16  南方都市报

  《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标准草案已获通过。新的鼓励政策将很有可能与油耗挂钩。这意味着低油耗乘用车有望获得财税优惠,这有可能就是继1.6L购置税优惠政策之后,国家推动汽车行业发展的新政策之一。

  日前,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了解到,此次通过的标准草案主要内容是,将建立与车辆燃料经济性能挂钩的惩罚性特别目的税:对不达标车辆给予惩罚性税收,在缴纳相应罚款后准予生产和进口以及上牌和注册使用。

  中国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称,这项政策的出台,实际上是1.6L购置税优惠政策之后,国家推动汽车行业发展的新政策之一。“明年可能不再像今年这样直接减免购置税,而是会有奖有罚。”

  今年1.6L购置税优惠政策推出来后,有企业为了赶上优惠政策,推出的小排量车在排放标准方面并不达标,但都大量地销往了市场。“如果不采取措施,这将对以后的工作造成麻烦。”一位长安经销商表示。因此,购置税减免政策未来走向成为被关注的焦点。

  不过,从政府层面来看,购置税的直接减免给国家财政带来的压力是显然的。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曾说,“购置税减半摊到每一辆车上没有多少钱,但是全国一年就要拿出120亿来,这要下很大的决心。”很显然,即将推行的与油耗相挂钩的纳税政策,能在不增加国家财政支出的情况下,很好地解决实现节能降耗目标与市场需求间的矛盾。

  税收与油耗挂钩,是否对今年猛增的SU V带来直接的打击?“应该说是对大排量的车都会产生影响,而不仅仅是SU V车型。”奔驰、奥迪、吉普等经销商在面对记者的疑问时都表示出同样的观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则表示,建立这一税收的目的相当于变相遏制排放不达标、技术跟不上的产品生产趋势,这也看出政府节能减排的决心。而油耗标准起草人之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金约夫认为,这个政策可以促使整个汽车产业链的优化升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对于一些自主品牌,由于技术跟不上,资金实力也不雄厚,因此可能会导致较大的压力,甚至有竞争出局的危险。

  贾新光表示,正是因为国家在发动机技术的自主研发方面较薄弱,而实施这一政策,有利用企业主动提高生产工艺,提升整车质量水平。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很多跨国公司出于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不够或碍于中国车辆使用、维护以及油品供应上的问题,并没有把节能水平最好的产品拿到中国来销售,对于这种不同步的进口车,油耗新政的实施,客观上可以加快一些跨国公司引进节能产品的速度。 本报记者 杨彩芳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