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悦上市肉搏中级车 江淮用车战略迎来转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07:58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10月18日,合肥奥体中心室内馆内,歌唱家戴玉强在场地中央小舞台上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台下坐着安徽省政府要员和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副总裁龚仁和、江淮股份副总经理戴茂方等高层以及江淮汽车4000多名员工与经销商团队。在后台的VIP室,歌手黄征在做登台前的最后准备。不过当天的奥体中心,明星既非戴玉强、左延安抑或是黄征。江淮汽车第三款轿车和悦,才是全场唯一的焦点。

  “和悦的上市,是江淮汽车由商用车向商、乘并举战略转型中的关键一役。”江淮汽车一位高层说。在挺进乘用车市场的第三年,江淮汽车迎来至关重要的一战。

  江淮乘用车总经理戴茂方昨天公布了和悦三厢轿车与和悦RS的售价,其中和悦三厢售价6.58万元~8.48万元;和悦RS售价6.98万元~8.88万元。与奇瑞A3、海马海福星、比亚迪F3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与北京现代等竞争对手相比,和悦与伊兰特的价差接近2万元,加上外形和尺寸的因素,和悦产品竞争力仍具备一定优势。

  “和悦RS是一款多功能乘用车,未来家庭市场会有很大的发展。”江淮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王朝云说。

  2009年2月,江淮汽车对乘用车实施变革,成立江淮乘用车公司。将原畅销车型瑞风和SUV瑞鹰纳入乘用车板块,实施江淮“大乘用车”战略。瑞风的加入使江淮乘用车业务整体攀升至月销1万辆水平,逐渐奠定主流乘用车品牌基础。

  江淮汽车于2007年底正式实施战略转型,投资18亿元建设乘用车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向商用车与乘用车“两条腿”走路战略转型。不过转型之初,江淮汽车走得并不平稳。

  “瑞风的崛起,实现了江淮乘用车事业从无到有的突破;同悦则实现了江淮乘用车规模的提升;和悦系列的上市,将成为江淮乘用车进入主流轿车市场的接力点。”左延安表示。

  作为江淮汽车的开山之作,定位中高端的宾悦未能创立良好事业基础。2008年,由于经济环境原因,江淮商用车业务出现下滑,而乘用车业务则未能适时挑起大梁,导致江淮汽车当年净利润同比下滑81.8%,利润总额下滑94.58%。

  这种局面直到江淮第二款轿车同悦上市才得到遏制。9月份,江淮乘用车当月销量达到12563辆,其中瑞风创下4924辆的历史新高,同悦也实现了5926辆的销量。截至9月30日,江淮乘用车今年累计销量已实现10万辆。同悦汽车则连续7个月销量超过5000辆。

  不过问题依然存在。主力车型同悦虽然帮助江淮乘用车采购、生产、销售整套体系走上正轨,但其4.98万~6.68万元的售价却很难为江淮汽车赢得多少利润。事实上,江淮汽车为获得成功,在同悦轿车上下尽“血本”,其生产规格与配置并不逊于部分中级轿车。

  和悦正是这样一款产品,江淮汽车在其对外资料上称:“和悦的成功上市,将进一步完善江淮乘用车的产品线,提升江淮乘用车的行业地位,从而奠定江淮战略转型的胜局。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