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全球总裁韩德胜:中国将成电动车发展先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07: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韩德胜

  通用汽车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履新后首次来华

  10月13日,接替瓦格纳出任通用汽车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韩德胜在履新之后首次来到中国市场,在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作伙伴今年1~9月交出让人惊叹的成绩单之后,这位正全力率领新通用走出历史沉疴的“掌舵人”也倍受鼓舞,在一个小时的采访中,韩德胜多次表达了对中国市场及中国合作伙伴的倚重。他说:“我们将进一步改善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运营,中国市场及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将肯定在通用未来的全球战略中占据重要的位置。”

  当天,韩德胜甚至迫不及待地替上海通用发布了一款新车——即将于春节前在国内上市的雪佛兰新赛欧。 

  1~9月在华销量同比增长55.6%

  中国汽车市场巨大的潜力以及通用汽车在华杰出的表现成为韩德胜和他领衔的新通用团队最感兴趣的话题。今年1~9月,通用在华的销量达到129.2549万辆,同比增长55.6%,创造了通用汽车在华的销售新纪录,通用在华两大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1~9月的销量也分别创造了新的销售纪录,上海通用1~9月销售了48.0202万辆轿车,上汽通用五菱同期的销量更是达到80.1869万辆。

  随着中国市场战略地位的进一步提升,通用对中国市场及其中国合作伙伴的倚重也进一步加大,在2004年通用将亚太区总部从新加坡搬到上海之后,现在,通用汽车国际运营总部也落户上海,在采访中,韩德胜表示:“国际运营总部落户上海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我们迫切希望把在上海的成功经验和资源拿到国际上运用,因此国际运营中心落户上海绝对不是偶然,另外,泛亚技术中心也将在通用未来的全球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它将在通用汽车未来全球的整车研发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中都占据重要地位。”

  除了国际运营中心,通用汽车全球第八家汽车研究院也落户上海,在发布会上,韩德胜表示: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初期研究的重点将是前瞻性的驱动技术,“它同样将为通用全球汽车技术的革新作出重要贡献。”

  通用美国市占率重回20%大关

  2009年7月10日,新通用汽车正式开始运营,作为昔日的全球汽车老大,破产重组之后的新通用汽车目前的运营情况如何?在采访中,韩德胜表示:新通用“重新引入良性发展轨道的重建计划已经取得了明显进展”。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通用汽车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提升到了11.9%,比今年上半年的11.6%又有了提升,在美国市场,通用汽车9月份的市场占有率更是重回20%大关,达到20.6%,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新高。更有竞争力的新车、更关注消费者和经销商的声音、更精简有效的经营管理团队是新通用汽车走上良性发展道路的重要支撑。在采访中,韩德胜表示:“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业务已经得到了改观,今后,我们将更加注意倾听来自经销商和客户的声音,进行更多的创新,同时推出更多精致省油的小排量汽车。”

  在老通用破产保护离开资本市场之后,随着新通用业绩的不断好转,新通用也重启了上市计划,在采访中,韩德胜表示:“我们正在准备上市计划,预计在明年下半年正式上市,至于新通用汽车何时走出美国政府的帮扶,政府股份何时撤出,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切的时间表,短期内政府股份应该还不会撤出。”

  新赛欧由泛亚设计 售价预计6万~8万元

  让人感兴趣的是,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占据领先位置,并将于2010年推出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的通用汽车却对中国的电动车发展表示了羡慕和钦佩。在采访中,韩德胜断言:“中国将来也许会成为全球电动车领域的一个先驱。”

  韩德胜进一步解释了自己为什么会作出这样的结论,“中国一些城市关于电动车的基础配套已经开始建设,另外中国政府对电动车技术的发展也很关心,这些都将帮助中国的电动车技术取得进步,中国的汽车企业完全有可能在未来的时代成为全球电动车技术的先驱。”

  也许正是因为中国市场蓬勃发展的电动车技术让通用汽车感到了压力,新成立的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和通用在华的技术合作机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未来的研究重点都将向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领域倾斜。

  电动车是通用未来全球战略的重点,不过对正在复兴的通用汽车而言,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传统汽车新品还是复兴的关键所在,在采访中,韩德胜表示:今年的春节之前,由泛亚设计的雪佛兰新赛欧将正式在中国市场推出。

  他说:“推出更多的1.6升以下的精致小车将是通用汽车未来新车研发的重点,而这款新赛欧将由上海泛亚完全研发设计,这进一步证明了泛亚在新车研发中的实力。”

  据记者了解,即将推出的雪佛兰新赛欧并未直接引入欧宝Corsa的原型车,而是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设计中心进行了重新设计,新车料将搭载1.2升和1.4升发动机,进击国内的精品小车市场,目前市场对这款新车的售价普遍预计在6万~8万元。

  腾中“驯马”追踪“1.5亿美元只是媒体报道的价格”

  在距离交易双方发布签署协议消息仅仅4天之后,通用汽车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突然造访中国,并在其履新之后首次高调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尽管韩德胜和他的团队一再强调:他的本次中国之行和腾中收购悍马一事并无任何关系,但如此敏感的时期、如此触目的巧合,还是让业内对他的本次中国之行浮想联翩。

  10月9日,就在腾中和通用发布签署协议的当天,中国商务部仍然表态:目前并未批准腾中收购悍马。不过尽管中国商务部对腾中收购悍马一事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冷淡态度,但交易双方——腾中和通用对项目获批相当有信心。

  10月13日,韩德胜表示:“我们和腾中公司就相关政府审批保持着对话。据我所知,他们作为购买方需要承担获得批准的责任,我知道他们很自信地认为,这个项目应该可以得到批准。”

  而就在几天之前,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也表示:随着最终交易协议的签署,现在就可以着手向中国政府主管部门报批这方面的工作,根据最终协议条款,与相关监管部门进行沟通,腾中会推进审批的进程,争取交易的顺利完成,以在预期的时间内获得政府的批准。

  而据腾中之前的一份演示报告称:预计交易在2009年第四季度末或2010年初可以完成。

  交易价格还是个谜

  极有意思的是,对于10月9日双方协议中透露出来的本次交易价格为1.5亿美元,现在看来却颇值得玩味,10月13日,通用汽车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表示:“1.5亿美元只是媒体报道的价格,在交易最终完成审批前,我尚不便确认。”此话似乎表明:实际或者最终的价格并不是1.5亿美元。

  更有意思的是,在上周陆续有媒体报道“通用对1.5亿美元出售悍马表示满意”之后,通用汽车紧急给记者发送信息强调:通用满意的是本次交易接近完成,而不是1.5亿美元这个价格本身。之前,业内普遍预期通用出售悍马业务的价格将会达到5亿美元。

  10月15日,有媒体发布消息称:悍马交易缩水的目的只为“闯关商务部,以尽快获得商务部的批准”。这个传言给腾中收购悍马一事又增添了传奇的色彩。

  谈重建之后运营情况:

  “在过去的180天里,我想说,其实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当然,我们仍然还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但是应该说,我们的业务在重建之后得到了明显的改观。”

  谈中国市场

  “我相信,中国市场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增强生产和技术研发能力。当然,我们也有国际运营总部选址的其他选择,但是我们觉得在中国设立国际运营部总部是非常合适的,毕竟中国市场对通用汽车来说太重要了。我们也希望将来能够把上海的这些资源,在我们的全球范围内进行运用。”

  谈美国经济好转

  “我们认为美国市场也将转好,尽管美国市场正处于低迷状态,但是目前没有证据证明美国市场将会比现在变得更加糟糕,我们深信它将会走出困境。”

  谈美国政府撤资

  “美国政府如要撤出国有资本,我认为关键要看整个经济的回归状况,在政府撤出股份之后,我们需要另觅投资者。因为涉及很多方的利益。这些工作短期内不会开展。”

  谈与一汽合资

  “我首先要强调的是通用汽车和上汽之间的合作关系始终良好,我们也非常满意。同时,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在商用车市场领域有进一步的发展,因为上汽集团已经有了自己的商用车合作伙伴,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一汽集团在商用车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宝贵的资源,因此,我们和一汽集团成立了商用车合资企业。”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