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满意“卖马”价格 无计划游说中国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 09:3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 斌 北京报道  “买的没有卖的精”这句中国老话形容悍马老东家与新东家间的关系再适合不过,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13日在上海明确无误地传递了这样的信息:“1.5亿美元的售价还未最终确定,通用对目前的议价较为满意,但通用并无计划接洽相关部门商谈悍马一事。”这位通用新当家简单扼要的一席话,立即打破了此前关于他来华是为四川腾中游说一说,他仅是对媒体表示了对悍马前景的乐观,一句话,生意伙伴和中国政府谁都不得罪,通用只是卖家,出售完了怎么理清楚头绪那是你腾中该弄明白的事。

  悍马价格没被低估

  其实,话题还是由韩德胜的这次上海之行引出的,在通用与腾中重工签订完协议后三天,韩德胜便出现在了上海金茂大厦,任何一个有头脑的人都会提出这样的疑问:通用CEO的中国行与此次协议达成是否有必然联系?

  在这个时候,韩德胜如果对悍马一事一言不发,显然不是通用的做法,但说什么,怎样说,实际上却是留给这位通用新当家的首个公关课题。结果,韩的说法既在媒体的意料之中,显然又在意料之外,韩聪明地撇清了与悍马的纠葛,“我们和腾中公司就相关政府审批保持着对话。据我所知,他们作为购买方需要承担获得批准的责任,但我们会提供最大的支持。据我了解,他们很自信,相信这个项目应该可以得到批准。”

  这个通用老江湖用这样明了的语言回答了当时在场记者的提问,令人唏嘘。其实,不仅仅是通用,在多数国际卖家的身影中,我们都看到了类似的情景,通用们以事实告诉了中国企业国际买卖的游戏规则。

  “1.5亿美元的价格并不是最终结果。对于悍马的出售结果,我们应该说是满意的,因为这是通过比较好的竞标过程以及通过谈判来达成的。”韩德胜还不忘以更务实的说法表达了对这一项目未来的看法,“在合同的批准和履行上、在动力系统的调整及悍马产品的更新上,通用都会提供帮助,最终使产品达到下一代技术要求是我们的责任,通用已做好了准备。”

  绝对的有礼有节,并且兼具国际道义,同时还具有相当的商业谈判头脑,通用的一席表态让买家没话说,真的没话说。

  对于是否支持腾中重工接手悍马后的国产化,韩德胜用了“非常热情支持他们”的语汇,“在美国进行有关业务的整合,是腾中要做的事,怎么利用这个品牌,也是他们的事情。我们将会努力支持他们,特别涉及到合同的批准履行,动力系统等方面的调整,我们都会支持他们,后续技术改进也会支持他们。”

  话说到这份儿上,这位精明的通用CEO不忘这样提醒在场的所有记者,此次来华的目的是了解中国的业务情况,其间确实会和合作伙伴及政府部门接触,但不会涉及悍马收购事宜。他来华的动因和目的都十分明确,并且通用也希望传递出这样的有效信息。

  此前,通用汽车与四川腾中重工在9日联合宣布,双方就通用汽车旗下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了最终协议,交易的生效必须获得中美监管机构的批准,而在此之后,已经有商务部官员表示:“未来这一项目本身的审批已经没有太大悬念,而更多的问题在于腾中接手后更多细节的处理。”

  GMC没有引入计划

  在通用成功“卖马”后,旗下另外几大品牌的归属成为了新热点,由于通用此前在华一直只有上汽一个合作伙伴,但在新通用成立后,通用与一汽合资的商用车公司也正式成立。对此,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表示,通用与上汽一直有很好的合作,但上汽商用车方面已有合作伙伴,通用与之合作的发展空间有限,所以与一汽有了合作。

  对于业内传闻通用将与上汽联手开拓印度市场的说法,通用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立表示,通用与上汽在海外可能会有机会,但目前没有计划宣布开拓哪个市场。韩德胜同时否认了通用旗下另一个品牌GMC会引进到中国来的说法,称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都会引进,在中国市场仍将坚持多品牌战略,但是GMC没有计划引进。GMC是通用的商务车、旅行车品牌。

  韩德胜同时透露,欧宝出售给麦格纳的交易最快将于本周末结束,目前正就需要签署的8个协议与欧盟政府、相关行业协会进行沟通,审批还需要一段时间。他明确表示,由于通用占股达35%,是最大的股东,通用在出售时已与收购方谈好,收购后将尊重目前经销商的布局。

  对于业内猜测新通用将于明年上半年重启IPO的说法,韩德胜明确表示,IPO重启将于下半年进行。而对于国有资本退出通用的时间表,韩德胜认为短期内政府不会撤出。“美国政府如要撤出国有资本,我认为关键要看整个经济的回归状况,在政府撤出股份之后,我们需要另觅投资者。因为涉及很多方的利益,这些工作短期内不会开展。”他说。

  自7月10日新通用汽车公司正式成立以来,时间已近100天,对于未来的预期,韩德胜表示,新公司拥有更健康的资产负债表、更优化的成本结构,以及更精简的美国本土经销商、品牌和车型平台。“更重要的是,我们在90多天里已推出了一系列全新的、具有高效燃油经济性的成功车型;同时通过一系列有效的市场营销活动,将新车型燃油经济性、出色的安全性等有效传递给了消费者。”

  事实也是如此,抖完包袱的通用,已是一身轻装,目前对韩德胜和他的中国同僚而言,最重要的是拿出更好的节能车型顺应中国市场的变化,至于悍马的中国运势,那真的是中国的腾中需要操心费力的事了。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