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外资股东减持 江淮汽车回应称是市场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10:49  上海证券报

  高管释疑:

  江淮汽车董秘回应市场不同声音

  重卡合资公司获认可

  外资股东减持是市场行为

  记者 张侃 ○编辑 祝建华

  江淮汽车近日成为市场讨论的热点,一是其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二是遭遇外资股东减持。面对市场种种不同的声音,江淮汽车又是如何看待的呢?就此,记者采访了江淮汽车董秘王敏。

  记者:2009年汽车行业整体发展怎样?江淮汽车的销售情况如何?

  王敏:据行业协会统计,2009年1至9月,全国汽车销售966万辆,同比增长34.24%,专家预计2009年全年汽车销售可达1263万辆,同比增长35.1%。

  汽车销量之所以取得大幅增长,首先,作为消费升级的两大商品之一,汽车在中国已经进入刚性需求时代;其次,国家今年出台了包括振兴规划、1.6L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等系列刺激汽车消费和行业发展政策。我们认为,2010年汽车销售形势仍然可以看好,预计增长10.69%,达到1398万辆。

  同样,江淮汽车今年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轿车方面。前9月,公司产销量分别为238971辆和231971辆,轿车的产销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534.28%和479.22%。

  记者:江淮中重卡合资的真正目的何在?会对公司今后产生什么影响?

  王敏:江淮重卡业务是2003年引进国外上世纪90年代较为先进的重卡制造技术平台,虽然起点较高,但由于配套环境缺乏、产品销售价高等原因,经过几年经营,年销量在万台左右,难有重大突破。考虑到公司近三年在轿车领域投入了较多的资源,为了更好地集中精力,用“以退为进”的策略借助外力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为此,公司与美国NC2 GlobalLLC(下称“NC2公司”)合作是极具有战略意义的行动,首先,NC2公司的两个股东纳威司达和卡特彼勒分别在中重级卡车、柴油发动机和工程机械、车辆上装领域具有国际一流的技术实力和网络优势资源。其次,针对国内重卡产能可能出现严重过剩局面,江淮与NC2公司合作,不是单纯追求产能和销量规模,而是试图打造从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到重卡上装,以及双方国内外的营销网络、技术共享产业链。

  在某汽车网组织调查的“你更看好商用车业内哪个合资合作案例”网上调查投票中,支持江淮与纳威司达和卡特彼勒合资占42.2%,远超同行。这次调查表明,江淮的选择得到业内专家的充分肯定。

  记者:公司对新加坡豪登投资公司减持如何看?

  王敏:作为财务投资者,公司外资股东新加坡豪登投资公司在全流通条件下减持,完全是一种正常市场行为。据其通报,一方面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豪登公司母公司在东南亚钢铁、橡胶等业务受到严重影响,急需资金,同时,由于豪登公司是外资股东,公司近几次再融资配售时虽然其有较强的认购愿望,但由于其外资股东身份,受到较多限制,持股比不断降低。我们认为,无论是财务投资者在获得合理回报后正常退出,还是产业资本在看好企业前景时的及时介入,都是市场经济规则下的常规动作。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