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购悍马近期获批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08:24  第一财经日报

  腾中“骑马”难扬鞭_商务部重申未收到申请

  知情人士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近期通过商务部审批的可能性不大

  宋蕾

  “四川省商务厅和有关地市到过商务部沟通情况,但是他们并未上交正式申请。”昨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回答CBN记者就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事件进展的提问时表示。

  10月9日,腾中重工已和通用汽车就悍马交易达成阶段性协议。商务部相关司局也已经介入了解情况。但知情人士告诉CBN,商务部对于审批放行的态度依然谨慎,近期通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据腾中重工方面对媒体披露的情况,之前提交的申请因不符合规范而被商务部退回,不规范之处包括没有详细的经营规划等。为此腾中重工修改了收购方案,转而只收购悍马的品牌和销售渠道。9日的收购清单也显示,收购内容只包括商标、渠道和一些专利使用权,并没有涉及悍马股权和核心技术等硬资产。

  虽然腾中重工目前只收购了悍马的品牌和渠道,但他们仍想进一步获得生产线和股权,并最终将生产转移至中国。

  目前收购受阻部分主要是海外股权投资。姚坚昨天对CBN表示,腾中的收购形式尚不明确。是直接对外交易,还是准备在美国或者其他第三地设立一家新的企业进行交易,不是很清楚。此外,商务部对交易所需的资金、后续经营的投入,以及公司经营的情况、后续发展的模式等,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了解。

  姚坚说:“四川省商务厅已经表示回去再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

  而不管收购最终能否成功,对于跌宕起伏的腾中重工“骑马”事件,舆论渐渐倾向于认为有炒作之嫌。“至少现在人人都知道腾中重工,他们的名气已经出去了。”一位汽车业内人士昨天对CBN说。

  目前节能环保的小型轿车已经成为发展的方向,有舆论认为,腾中重工接手悍马这种大型越野车型,是购买落后的技术。但也有分析认为,中国目前的消费观念和和消费结构,还将给予悍马一定的市场空间。尤其是在中国西部地区,越野车仍然是未经充分开发的主力产品。

  从目前情况来看,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的这笔交易,至少当事双方是彼此认同的。通用汽车“甩包袱”的意愿自不待言。对于腾中重工,收购之后,企业知名度能获得提升,而且可借力区域优势,在西部探索越野车市场。但无论买卖双方如何兴奋于互惠的前景,悍马这种与中国相关产业导向格格不入的油老虎车型能否通过审批,依然是个巨大的悬念。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