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望 乐与路--试驾东风本田思铂睿(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0:25  汽车族
 
 
东风本田思铂睿

  思铂睿的豪华首先来自于他的血统,这一点想必大家早有所耳闻,在北美市场本田豪华品牌讴歌的入门级车型TSX 是一款畅销的运动型轿车,而他正是思铂睿的原型。

  进入中国市场后,思铂睿在配置方面并没有过多的删减,相反,在一些地方还进行了调整和完善,这从他在同尺寸车型中较重的整备质量就可窥一斑。

  在思铂睿针对中国市场的完善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车内噪音的控制。工程师对于底盘、车身结构等进行了优化处理以提高车内静音效果,路面上的大部分噪音都能挡在车外。这样一来,思铂睿配备的10 扬声器高级多媒体音响系统就能在旅途中发挥更大功效了。思铂睿的娱乐系统内置了一个40G 的硬盘,除了导航信息以外,能够存储音乐、视频等文件。除了这些,像VSA、自适应电子助力转向、双区自动空调、双记忆驾驶席电动座椅、蓝牙等配置在思铂睿的全系车型上都能看到。

  虽然源自于讴歌TSX,但是出于品牌规划的考虑,思铂睿并没有完全照搬TSX 的外观,尤其是讴歌家族最新的盔甲式进气格栅设计被本田家族的横幅式镀铬格栅所代替。不过前保险杠下微微探出的扰流板、车身侧包围、车尾微微上翘卷起的小尾翼、对称布置的双排气管……这些突出运动气质的设计都被保留了下来。此外,在车身尺寸方面,就像我们一直提到的思铂睿放弃了更大的追求,紧凑的尺寸为他突出的操控表现做好了铺垫。

  外观放弃了更大的思铂睿同样在内饰上放弃了更商务的原则,全车系一律没有桃木内饰、仿古时钟之类的配置,取而代之的是全黑的内饰氛围、换挡拨片、三辐运动式方向盘、现代感十足的线条、亚光金属装饰、真皮包裹座椅以及短小精悍的挡把。

  经过一番精心地调整,思铂睿身上从内到外的运动气质营造得十分到位。不过东风Honda 并没有止步于此,为了满足消费者更进一步的需要,思铂睿还推出了Type-S 车型。虽然在动力传动系统等方面没有什么区别,但是Type-S 在包括前后保险杠、侧包围、进气格栅以及车内仪表灯等部分都进行了重新设计,运动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静态看,不错;动态看,一定要加分!”这是东风Honda 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在接受我们的专访时对于思铂睿的评价。的确,从外观内饰来看,无论是设计、工艺还是对于车型定位的拿捏,思铂睿几乎没有什么可以指摘的地方。不过只做到这些,还并不能通过我们严格的标准,不拿出点真材实料来也无法在未来的市场上站稳脚跟,接下来我们要看看思铂睿是不是像刘总所说的那样“动态看,一定要加分!”。

  在最早的预测中,我们认为思铂睿最多会有2.0 升、2.4 升和3.5 升三个级别的车型,这次作为先头部队的只有2.4 升一个级别,而在东风Honda 未来的规划中是否增加另外两个级别的车型还没有最终确定,能够知道的是技术层面厂家已经做好了准备,只要市场有需求随时可以投产。

  你可能已经猜到,思铂睿搭载的正是那款似曾相识的2.4 升发动机,最大扭矩225 牛米,只是最大功率提高了1 千瓦。与这款发动机相匹配的同样也是带手动模式的5 挡自动变速器,与讴歌车型一样,这款变速器的手动换挡功能只能通过换挡拨片来实现。

  几乎相同的动力系统使得整备质量更大的思铂睿在加速表现上并没有占到便宜,不过对于注重平衡感的他来说,实际驾驶时的动力感受更加重要。无论低挡位还是高挡位,思铂睿的动力都可以用游刃有余来形容,他从来不会毫无预示地一下窜出去,动力的输出十分均匀,让你觉得随时可以得到发动机的支持。思铂睿的换挡过程也可以用顺畅来形容,在他的换挡程序中还增加了一个转向挡位保持功能。这项功能给我们的感受很直接,D 挡模式下通过较长的弯道时,变速器不会自动升挡,因此在出弯的过程中你也不用刻意去降挡,避免了多余的加减挡动作,让车辆在整个弯道中始终能够保持较高的动力输出。

  相比起对于动力的追求来,思铂睿更加注重的是操控方面的表现。为此,技术人员在该平台原有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的基础上分别增加了前后稳定杆,让车辆在转向过程中能够得到更多帮助,此外在发动机舱内我们也能发现一根不是很粗的平衡杆用来加强车身的整体刚性。为了同时满足豪华与运动的双重标准,思铂睿还采用了一套双模减振系统。平坦路面下,通过活塞控制,减振筒内的液压油量减小,悬架弹性变大,车身在转向过程中能够得到更多支持;当路面颠簸时,油量变大,减振筒变软,悬架可以更好地过滤路面的颠簸。

  相比起丰田车轻飘飘的感觉来,日系车中我始终很喜欢本田更实在的感觉,思铂睿则将这种感觉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无论是方向盘的阻尼力度还是油门制动踏板的精准程度,都让你觉得这是一款注重操控的车。

  虽然鲁迅先生说过“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但我却认为即便没人走过,也可以成为路。就像几年前,凭着敏锐的观察和精准的定位,东风Honda 在城市型SUV 这块当时很少有人问津的真空区中走出了一条属于CR-V 的成功之路,至今依然无人能及。今天,带着希望东风Honda 向另一个几乎没人走过的方向出发了,这条属于思铂睿的大道最终能够成形吗?

  文/王超辉 图/李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