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通用汽车CEO韩德胜:通用将支持腾中购悍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08: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上海报道

  当轮胎特保案、悍马收购案等紧紧吸引着中美两国神经,当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唯一幸存的“复活岛”之时,中美汽车业的博弈与合作,注定成为未来几年中美贸易冷热的关键词之一。

  而经历了去年底底特律大重组之后,许多人相信,代表底特律势力的通用汽车,能和中国市场走多近,毫无疑问会左右整个中美汽车未来关系的风向。

  就在如此复杂背景下,新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上台180天后,首次以新身份踏上了中国之旅。10月13日下午,在上海陆家嘴地标——金茂大厦——通用汽车中国办事处,韩德胜接受数位中国记者采访,全面剖析了新通用的现在和将来。

  通用汽车剥离重组后,新通用的第一份财务报表将在11月份出台。韩德胜解释,按照2009年第三季度的数据,通用汽车的全球市场份额为11.9%,比上半年的11.6%提升了0.3%。第三季度,公司在美国本土的市场份额为19.5%,与上半年基本持平。

  韩德胜知道,这并不是一个足以令人惊喜的业绩,自己依然任重道远。为了拯救美国汽车业,美国政府为新通用提供的贷款高达500亿美元。按照韩德胜的时间表,新通用将在2015年以前还清这笔政府贷款。

  要在2015年前还清500亿美元贷款,以新通用的盈利能力几乎看不到任何希望。所以新通用已经计划,最早在明年第一季度后进行IPO,并且已经得到了美国政府许可。

  美国总统奥巴马顾问、美国汽车业最高监管者布鲁姆此前不止一次表示,通用汽车将在2010年作为一家新的上市公司亮相。甚至有政府官员乐观地估计,通用汽车可能在6到18个月的时间内重新成为一家公开上市公司。

  在采访中,韩德胜还透露了最近备受关注的腾中悍马收购案新进展。“1.5亿美元是现在的价格,还未最后确定,但这笔交易还要看中国方面。”他乐观展望,这个项目应该可以被批准,并表示获批之后,通用将“毫无疑问会非常热情支持他们”。

  计划明年下半年重启IPO

  《21世纪》:之前有媒体报道,通用计划在2010年上半年IPO,请问通用是否为重回资本市场作好了准备?

  韩德胜:通用上市的计划是明年下半年,而非上半年。在此之前,我们需要做几件事。

  我们要不断调整业务目标,提升业务绩效,并且制订对盈利率,现金流相关的业务指标;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准备明年IPO相关会议、董事会报告、财务报表等,并对市场进行估定。

  《21世纪》:此前,奥巴马表示,将退出国有资本,目前有无时间表?如果国有资本退出,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吗?

  韩德胜:政府要退出,是政府订的时间表,还要看在多大程度上退出。

  目前美国政府占股16%,也正是因为政府的投资要退出,我们也希望上市。但政府资本在短期内不会马上退出,毕竟这将涉及很大的利益。

  《21世纪》:通用接下来会如何推行此前制定的“低价车策略”?

  韩德胜:说到低成本的车,通用研发中心积极参与低成本车开发,泛亚将推出的下一款车就是非常经济的,在韩国、巴西我们也在开发低成本车。

  国际运营中心设在中国非常合适

  《21世纪》:通用将国际运营部设在中国,是出于什么考虑?

  韩德胜:2004年,通用亚太区总部搬到中国上海,此后,很清楚看到,中国将成为通用在亚洲运营的重要国家,特别在亚太地区,中国业务越来越繁忙,亚太总部搬到中国,与亚太地区的运营相吻合。

  而国际运营中心总部设在这里,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能够在中国设立总部,是非常合适的,毕竟这个区太重要了。

  《21世纪》:除了国际运营部,是否还会有别的重要部门搬到中国。未来几年,通用研究院是否会成为全球全新平台的开发基地?

  韩德胜: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继续投资。比如新的商用车合资企业、新的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以及国际运营部总部(新园区)、上海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积极参与2010年世博会以及即将在上海通用汽车数款新车型上推出的OnStar汽车信息技术服务。

  说到全球平台,上海通用汽车将在2010年春节前推出一款重要的全新小型车——雪佛兰新赛欧。这款车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在其他新兴市场也将具有巨大的潜力。

  《21世纪》:下一步你们在中国市场有什么新的打算?

  韩德胜:今年年初到2010年年底期间,在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旗下,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分别推出5款全新车型。未来5年内,通用汽车将在所有在华品牌旗下推出超过30款的全新或者升级车型。

  瘦身还将继续

  《21世纪》:据说10月15日,你们要签最终收购欧宝的协议,你们是否已一切准备就绪了?

  韩德胜:欧宝要牵涉到8个文件签署。还牵涉到和欧盟政府部门打交道。很有可能本周内文件会签署下来,我们和德国英国西班牙协会之间在沟通,将来肯定需要有些重组,但我们会继续投入。

  《21世纪》:欧宝被收购后,现有格局是否会发生变化?

  韩德胜:我们占有欧宝35%股份,我们还是在欧宝中占有重要地位。

  欧宝目前通过通用分销,在收购欧宝过程中,我们会和收购方进行谈判,要求他们尊重经销商布局,包括经销合同不会改变,通过原本的分销网络进行。在未来的五年内,当前的合作局面,会保持不变的。

  《21世纪》:随着通用全球业务的调整,中国市场未来的定位有什么变化?

  韩德胜:2009年前9个月,通用汽车及在华合资企业实现销量1,292,54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5.6%,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今年的发展喜人态势令人振奋:上海通用汽车今年迄今销量增长40.4%,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增长64.5%。

  中国市场将在通用汽车全球运营及新兴市场发展战略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通用将通过旗下九个合资公司的业务运营,通用汽车公司将继续履行“立足中国、携手中国、用心中国”的发展战略。

  通用近期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的新项目:和中国一汽集团共同成立了一家新的合资企业——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我们在上海宣布成立了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我们与印度Reva电动车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等等。

  展望腾中悍马收购案

  《21世纪》:中国的四川腾中购买悍马,比一开始的价格低了很多,你对交易是否满意?

  韩德胜:1.5亿美元是现在的价格,还未最后确定,我们对这笔交易是满意的,我们进行了竞标,最后的交易都通过谈判谈成的。但这笔交易还要看中国方面,这个项目目前还未批准,我们与腾中将保持对话,并为他们被批准提供合作,我认为这个项目应该可以批准。

  《21世纪》:如果腾中购买悍马被批准,你们是否会支持悍马国产化?

  韩德胜:在美国进行有关业务的整合,是腾中要做的事,怎么利用这个品牌,也是他们的事情。我们将会努力支持他们,特别涉及到合同的批准履行,动力系统等方面的调整,我们都会支持他们,后续技术改进也会支持他们。

  我们毫无疑问会非常热情支持他们。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